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建好“两支队伍”提升教育督导工作效能——
督学“诊”问题 教育提质量
本报记者 张贺

    “有些校园安全隐患不易察觉,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发生校园安全事故的概率就会增大,作为督学要善于发现问题,督促学校抓好落实。”近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政府督学马国良感慨地说。不久前,马国良在自己督学责任区的原州区中河乡中心小学进行督导检查时,发现该校新建餐厅门前区域未硬化,存在安全隐患。

    发现问题后,马国良列出整改清单,签发督导整改通知书。该校负责人张发礼说,这次督导检查让我们意识到校园安全责任要彻底清除安全隐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教育督导组织机构设置的完善,持续推动了教育督导效能提升,这是原州区各中小学负责人近期的普遍感受。2022年,固原市原州区区委、区政府及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深化政府督导、责任督学聘用和管理改革,创新督学聘用方式,完善督学选聘标准,明确督学职责权力,切实保障督学待遇;明确亮证、检查、记录、反馈、报告、督促整改、问责等工作流程,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树权威。

    在完善顶层设计上,原州区以建好政府督学和责任督学“两支队伍”为突破口,建立区域总督学制度,由主管教育的副区长担任总督学,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教体局局长、教育督导室主任担任副总督学,聘任教育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退居二线的老校(园)长、书记等为主体组成第三届政府督学。设立督学责任区11个,每个责任区由1名政府督学兼任组长并驻校蹲点,组织协调片区督导工作,建立了一支专家型政府督学队伍。同时,选齐配强专兼职责任督学,组建了以学校校长为主体,学科名师、教研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参与的责任督学队伍,形成了层级分明、工作协调、监管有效的教育督导管理体系。目前,原州区78名责任督学奔走在各自责任区的学校,积极履行督学职责。

    “我们既要检查指导,还要为学校做好服务,通过督导查漏补缺,在各方面把工作做好。”马国良在被聘为第三届政府督学和责任区督学组长以来,不到一年时间共提出100余条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有效保证了责任区内的学校和幼儿园实施教育教学工作。

    如何加强对督导队伍的管理?原州区要求责任督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教育督导工作部署深入学校,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完善督学培训机制,制定督导培训规划,将督学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计划,不断提高督学履职能力。

    原州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教育督导室主任杨晓勇表示,原州区围绕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教育督导机构,区域内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实现挂牌督导全覆盖,以督促学,提升了区域内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各级各类学校又围绕教育督导内容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五育”并举、教育评价改革、集团化办学、“双减”、优质均衡发展等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落实,为探索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提升了教育督导质效。

    用“真金白银”激发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积极性,为他们“下得去,留得住,好工作”解除后顾之忧。原州区把教育督导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政府每年常规划拨挂牌督导专项经费和责任督学劳务补贴经费。督学刘胜利曾经担任中学校长12年,从事教育督导工作10年。担任本届督学时,转入距离城区较远的张易镇中心小学驻校蹲点,根据新规,每月可依据督导室的考核结果领取绩效工资和交通费。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规定的督学责权范围内,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提升督学素质,提高督学待遇,厘清督学职责,充分发挥督学“诊”问题、“督”规范、“教”方法、“导”方向的作用,能够扎实推进区域教育改革发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