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福建农林大学30多名辅导员累计接送就医学生400余人次
“党员先锋号”送医服务队暖了学生心
通讯员 关煜航 叶威先 本报记者 龙超凡

    “同学你好,再检查一下就诊预约信息和相关材料,没问题我们就出发。”每当有学生上车,福建农林大学的辅导员就隔着口罩进行温馨提醒。

    因为疫情,今年10月的福州按下了“慢行键”,疫情防控下,诸如“学生怎么去医院”“忘带证件了怎么办”“打不到车怎么回来”等一系列高校学生出校就医的相关问题,让“时时放心不下”的辅导员们常常头大。

    “既然校医送诊资源有限,不如我们拉个队伍,自己开车送学生就诊?”“我车在校内,我报名!”“算我一个!”在和几位有同样困扰的同事沟通中,一位辅导员的想法引起同事们的共鸣。随即,福建农林大学辅导员协会向全校辅导员发出号召,迅速成立了一支由30多名辅导员组成的“党员先锋号”送医服务队。

    早上6:00起床,8:00—11:30接送学生到医院就诊,12:00到校用午餐,12:30—15:30接送学生到医院就诊,18:00—21:00接送学生到医院就诊,22:00—23:30接送学生到医院就诊,次日凌晨1:00就寝。这是辅导员林黄敏一天的作息。

    一天凌晨2:30分许,一名学生疼痛难忍,舍友打通了林黄敏的电话。林黄敏立马赶到学生宿舍,此时学生连坐在凳子上的力气都没有了。他迅速背起学生下楼上车,安排舍友随行照看,立刻前往某医院急诊室。凌晨2:50分左右,经医生初步诊断,该生为急性阑尾炎,需先输液治疗。林黄敏随即和该生家长取得联系,告知情况。上午7时,家长赶到医院看到一夜未眠的林黄敏和安静熟睡的女儿时,万分感动,连连致谢。“您把孩子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这也是我们该做的!”林黄敏对家长说。

    为保障学生就医途中的防疫安全,“党员先锋号”送医服务队的成员之一、辅导员王捷近日每天早起,用便携式吸尘器、酒精等对车辆进行清洁、消毒,并细心地为学生在车上准备了纸巾与矿泉水。今年10月以来,她已10多次为学生送诊。

    “党员先锋号”送医服务队里还有这样一位“待不住”的辅导员苏合热提。因身体不适,在医生建议下,苏合热提近期基本都是线上办公,了解学生健康状况,排查学生旅居史、安排核酸检测等工作。收到辅导员协会发出组建“党员先锋号”送医服务队倡议后,苏合热提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对自己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面对同事们的善意“劝返”,他笑着说:“我没有大碍,在这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我们辅导员就是学生在校的依靠,这不仅是作为辅导员的职责所在,也是我这个‘病友’的真情!”几天的时间,苏合热提已经接送学生往返就诊医院10余趟,行程超过了300公里。

    据了解,福州本轮疫情以来,福建农林大学“党员先锋号”送医服务队累计接送就医就诊学生400余人次,驾驶里程累计已破1万公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献身教育事业”“情系学生成长”的辅导员誓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