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直播拆盲盒别打孩子的主意
夏熊飞

    “新进直播间的朋友,下单就拆,数量有限……”据《北京晚报》报道,近日直播平台上兴起了一股直播买卖盲盒的风潮。现场就拆的盲盒带来的愉悦和刺激,让不少观众难以自拔。有的主播还会诱导未成年人参与打赏,平台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盲盒消费、直播带货都是时下最热的营销方式,二者如果结合在一起,效果可想而知。在拆盲盒的直播间一掷千金者大有人在,连许多成年观众都难以自拔,遑论消费观念尚不成熟的未成年人了。可偏偏有部分主播有意无意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盲盒消费与打赏,做起了孩子的生意。

    在“万物皆可盲盒”的当下,此前曾出现过不少以未成年人为消费群体的盲盒产品,如玩具盲盒、文具盲盒等,在校园周边的文具用品店大行其道、风靡一时。盲盒消费本就具备一定的赌博属性,通过这种模式来诱导未成年人购买玩具、文具等,不仅会造成攀比、浪费等不良习气,也容易对他们的三观造成负面影响。因而文具盲盒等产品遭到广泛质疑和批评,最终被大面积叫停。

    直播拆盲盒的愉悦和刺激比线下自己拆盲盒要强烈得多,毕竟全过程围观者甚众,拆出一件稀有物品,主播的热情喊麦以及全场点赞、羡慕的弹幕更能满足购买者的虚荣心,而这种氛围又会刺激他们进一步下单请主播在线拆盲盒。在拆盲盒的直播间,极容易产生非理性消费。这样的营销模式与消费观念不成熟的未成年人之间是不对等的。在此模式中,未成年人极易出现非理性与过度消费,有些孩子为了购买盲盒甚至偷刷父母的账户,引发不小纠纷。

    直播拆盲盒这门生意本无所谓好坏,毕竟只要明码标价、规则透明、诚信经营,有人愿意买单即可。可其自带的赌博属性,说明它并不适合未成年人,尤其是由直播带货这一方式将赌博属性成倍放大后。

    确保让孩子们远离拆盲盒的直播间,一方面要求盲盒商家、带货主播等主体要树立依法依规经营的意识,认识到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拆盲盒的危害,自觉不将主要消费群体定位为未成年人,更不能在直播中以各种方式诱导孩子们消费、打赏等;另一方面也要求平台当好把关人,将“禁止未成年人直播或打赏、严禁主播诱导未成年人消费”等规定落到实处,而非为了流量、抽成等利益,对不合规的直播拆盲盒行为视而不见甚至为其引流、导流。

    此外,作为监护人的家长,更应关注孩子的动向,包括观看直播、在线消费等。未成年人能在拆盲盒直播间消费成功,有些可能是钻了“免密支付”的漏洞,有些则可能是偷刷长辈的账户,还有不少则是在父母默许之下进行的。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家长其实都有失察之责。在这方面,家长既要做好监管,更要合理引导,杜绝因为攀比、寻求刺激而在直播间购买盲盒的行为,引导孩子养成健康、合理的消费观念。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