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改风采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潍坊医学院
坚守医学教育初心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陈冬梅 史志兵

    担当社会责任,坚守教育初心,护佑百姓健康,始终是潍医人不变的追求。近年来,潍坊医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和高水平社会服务为使命,在筑牢办学质量“四梁八柱”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医、教、研协调发展、协同服务功能,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持续提升服务国家需求能力,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专业、育优才、塑品牌

    面对“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工作和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潍坊医学院把“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的内涵和建设计划落实到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改革,坚持需求导向、应用为先,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学校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推动多学科融合、校地融合、校企融合,进一步完善以医学类专业为主,医文结合、医理渗透,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大健康”专业体系。

    不断强化医学学科建设和医学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突出优势特色,学校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成效。国家特色专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特色和品牌专业建设,为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学校积极推进价值塑造、知识探究、能力培养“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以实验教学、专业技能训练、见习和实习、科研训练、社会实践为载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重医德、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致力于培养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先后为国家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于金明,加拿大医学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睿为代表的15万余名德术双馨的优秀人才。

    聚焦高质量内涵发展需求,建平台、强协同、升内涵

    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潍坊医学院按照“目标导向、分层建设、创新驱动、特色发展”的思路,遵循学科发展规律,系统推进高起点科研创新、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学科平台、高水准国际合作、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高质量社会贡献“六位一体”学科内涵建设。目前,学校临床医学学科位列ESI全球前1%,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临床医学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获批省属高校“高水平学科”。

    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鼓励学科交叉,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打破学科壁垒,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打造新医科。聚焦国家公共卫生特殊需求,学校建设了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形成“本—硕—博”教育层次完备的公共卫生管理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地方高校,不仅要基于社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还要善于将社会资源转化为办学资源,服务人才培养。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学校与企业合作共建科技团队,重点建设产学研结合科技创新团队;联合建设“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组织工程与修复重建”“靶向药物递送研究及产业化”“肿瘤精准诊疗研究及产业化”四大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了解决重大领域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的协同攻关平台。

    对接区域经济结构升级需求,促融合、优团队、攻难题

    紧扣维护人民健康重大需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潍坊医学院的科研工作者争分夺秒积极开展科技攻关。董金华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新技术,该技术基于光诱导电子转移原理,实现了新冠病毒蛋白的快速高通量检测。之后,科研团队成员紧张有序持续攻关,开展了新冠肺炎药物的研制工作,又成功开发了多株针对新冠病毒的人源单克隆抗体,能够有效地阻断病毒蛋白与人细胞表面ACE2蛋白的结合。

    以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己任,学校不断加强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国际科研机构等的深度合作,联合建立研究机构、成果转化基地等平台,聚焦临床重大疾病和生物医药产业等领域关键问题与关键技术,打造教育链科技链产业链整体贯通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省级创新平台,在组织工程与修复重建、靶向药物递送、肿瘤精准诊疗等领域独具特色。

    服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强改革、谋“扩圈”、优服务

    为了建设高水平附院集群,进一步强化区域医疗高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潍坊医学院积极融合医疗资源,实施附属医院集群发展战略,带动区域诊疗能力整体提升。学校将潍坊市实力雄厚的医院纳入附属医院系统,构建了潍医附属医院、潍医附属中医院2家直属医院以及12家非直属附属医院,同时建立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4个,完善医教研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医疗技术、优质资源等共享融合发展。

    从医学专业优势入手,学校创新强化社会服务职能,打造临床优势学科“高地”。附属医院拥有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脑病科、骨伤科、外科、肿瘤科等多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带动医院临床专科集群发展,在整形、眼科、肿瘤、生殖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临床特色优势。

    努力发挥大学附属医院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为区域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是学校服务地方的一大特色。身为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重点中医院、山东省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等机构,附属医院在重大紧急公共事件中,承担了大量的应急医疗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作为山东省基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学校充分依托人才智力优势,承接大量全国医改研究项目,积极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调研和决策咨询。

    (陈冬梅 史志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潍坊医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21/07/ZGJYB20221121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