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高教周刊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一老一小一女”事业,形成品牌——
“传爱行动”走向广阔天地
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苏婧 王永欣

    “老师,你们啥时候再回来啊?”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太平街道后冯村的乡村振兴学堂,一群孩子依依不舍地围在山东女子学院“传爱行动”大学生志愿者身旁,跟他们挥手告别。

    第二天,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又悄悄返回学堂。他,就是山东女子学院“暖心向阳”志愿服务队队员张宏俊。

    “我舍不得孩子们。”张宏俊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奋斗,帮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希望他们长大后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在山东女子学院,像张宏俊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有很多。自2010年以来,该校围绕“1+3+N”办学目标,紧扣服务“一老一小一女”的人才培养特色,致力于老年服务、儿童教育及妇女事业发展,每年组织8000余名师生投身社会实践,形成了“传爱行动”社会实践品牌。

    温情助老爱老,共享积极人生

    “看到老人脸上绽放的笑容,我找到了社会实践的意义。”该校毕业生高畅回忆,自己第一次参加的志愿活动,是大学一年级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中,她与其他11名同学发现,尽管小区有电梯,很多老人因身体原因也很少下楼,有的独居老人一周才下楼买一次菜。她们决定为社区老人开展物资代购服务,每隔一天送一次蔬菜、牛奶、纸尿裤等生活用品。社区老人被他们热心真诚的服务打动,夸赞有他们的陪伴“就像自己的儿女在身边一样”。

    毕业后,高畅就职于枣庄市市中区团区委,继续从事志愿服务工作。2021年6月,她被中央文明办评选为“中国好人”。

    2011年,该校“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开始重点关注失智老人。他们围绕老人的“生命故事”,探索新的服务模式,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20年,该校开设了全国第一个养老本科专业。“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就由养老专业的学生组成,更加对口。

    队员们表示,自己在实践中加深了专业认同,体会到了专业的价值:“在做专业服务的同时,更多的是为老年人呈现新时代养老的全新理念和未来前景。我们要传递给老年人老有所用、活到老学到老的积极人生态度,终身学习、幸福养老。”

    青春为爱留守,服务儿童成长

    该校学生刘娇大一时参军入伍,两年的军旅生涯不仅磨炼了她的意志,也教会了她责任与担当。复学后,她加入该校“社团小课堂·童心大梦想”助困支教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

    在志愿服务精神的感召下,每年有上百名新成员加入刘娇所在的助困支教团队。每周四下午,队员们都会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党家街道罗而小学开展社团活动。这一项目目前已服务当地少年儿童1.3万人次、124.8万小时。

    “大学生志愿者们承担了学校的社团活动课程,孩子们非常喜欢。丰富的课程设计带给孩子们不同的学习体验,弥补了学校课外课程教学资源的不足。”罗而小学校长张荣霞说。

    如今,“暖心向阳”助困支教团、“爱之翼”美育实践团、“童心圆”社会实践团,越来越多的该校志愿者团队与乡村孩子手牵手,致力乡村儿童教育,服务乡村振兴。

    担当社会责任,关注女性发展

    日前,在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该校大二学生、退伍军人李伟,正作为红嫂精神志愿宣讲团成员,为前来研学的小学生讲述“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当年的爱党拥军故事,孩子们听得全神贯注。

    今年暑期,李伟还曾组织20余名同学前往临沂市沂南县,传播沂蒙精神,关注女性发展。

    在李伟看来,沂蒙女性创造的“爱党爱军、忠诚坚韧、勤劳勇敢、无私奉献”的“红嫂精神”,已成为沂蒙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新时代与时俱进。“我想通过沂蒙精神、红嫂精神的宣讲,让更多人感受到沂蒙精神的伟大,感受到女性温柔而坚韧的力量,让更多人关注女性事业的发展。”

    8年前,该校选派180余名优秀女大学生到济南市济阳区的乡镇(街道)担任团(工)委书记助理职务,开展“美阳阳”女大学生干部挂职基层服务项目。无论是下村镇、进田间,还是做策划、写方案,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女大学生们收获了当地群众和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那时我以高校团干部的身份挂职共青团济阳县委副书记,想在校地合作方面形成突破,于是想到了我们优秀的学生干部。‘美阳阳’女大学生挂职锻炼实践团,一做就是8年。”时任该校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包雪利自豪地介绍,该基层服务项目获评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探索,该校师生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一老一小一女”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和热情不断提升,实践主题更加多元化,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多。

    “希望学子们用知识、爱心和奉献,践行‘坤德含弘 至善尚美’的校训,在躬身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广阔天地间夯实专业技能,在青春奉献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该校党委书记郭翠芬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