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学前周刊
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破解婴幼儿入托难、公办园入园难、家长按时接娃难——
安徽:“安心托幼”暖民心
本报记者 王志鹏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和谐,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办好学前教育”,到党的十九大要求“在幼有所育上取得新进展”,再到党的二十大强调“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安徽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今年还把“安心托幼”列入十大暖民心行动,出台《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努力解决婴幼儿入托难、公办园入园难、家长按时接娃难“三大难题”。

    “创新式”办园,增加托位供给数量

    “我们工作繁忙,两岁的孩子无人照看,听说张公山幼教集团和顺分园正式开办托育园,就把孩子送了过去,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该园幼儿家长陈劝觉得托育园设施很好,婴幼儿活动室、寝室、盥洗室、游戏区一应俱全,能够满足孩子多种感知体验。

    “3岁以下幼儿与3—6岁幼儿的身体需求和心理需求有很大不同,因此我们创新了办园模式。”蚌埠市基教科副科长赵媛珺介绍,2018年9月,该市在省内率先创办公办独立托育园,专门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托育服务,在社会上取得了较好的口碑。开展“安心托幼”行动后,蚌埠市又把张公山幼教集团和顺分园作为独立托育园,将托班年龄范围由之前的两岁半至三岁扩大为两岁至三岁,开设托小班、托大班,接收不同年龄层次的幼儿。

    “并不是所有家长都有全托需求,有的只是买菜的一两个小时没法照顾幼儿,于是我们尝试提供多元化的托育服务。”蚌埠市将龙湖幼儿园教育集团吾悦分园打造成一所公办高品质托育综合服务中心,逐步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层次托育服务,满足家长的个性化需求。

    为增加托位供给数量,安徽省其他地市也妙招频出:合肥市在省级财政按照每个普惠托位1万元标准给予补助的基础上,对认定为年度托育服务示范点的托育机构,给予一等示范点每年每个12万元、二等示范点每年每个10万元、三等示范点每年每个8万元的奖补;宣城市印发公立医院托育点建设方案,绩溪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建设公立医院托育点并成功试营业……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总托位数达28.4万个,千人口托位数达4.6个,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今年以来,安徽各地通过建设普惠托育服务机构、补齐小区托位、多渠道提供托育服务、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等方式,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目前全省新增托位5.95万个,千人口托位数达2.5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贴心式”举措,确保公益普惠属性

    “我家孩子之前上民办园,一学期9800元,民转公之后,一学期只要1500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北师大宣城实验学校幼儿园幼儿家长孙姝宜感慨自己遇上了好政策。

    2022年,宣城市通过新建、改扩建、重组等方式增加公办园数量,还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将15所民办园转为公办园,新增公办园学位4360个。为进一步减轻家长负担,该市还率先出台《宣城市托育机构婴幼儿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年龄在3周岁以下的婴幼儿均可作为被保险人参加,县级政府给予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已购买保险1365人次,全市补贴保费金额达8.7万元。

    蚌埠市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拓宽筹资渠道,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共计申请并获批进入项目库专项资金7.6亿元,财政资金配套2.709亿元,学前教育专项债总投资10.309亿元,用于五河县、固镇县、蚌山区等县区共32所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装修和设施设备配备。

    合肥市要求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并全部办成公办园。居住人口3000人以上和5000人以上的新建小区,分别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6个和9个班建制的幼儿园,统筹解决周边已建成小区幼儿园配套不足、流动人口子女入园问题,同时为开设2—3岁托班创造条件。

    …………

    目前,全省各地通过优化幼儿园布局、补足配齐幼儿园学位、支持民办园普惠发展等方式,新增公办园学位3.93万个,正朝着《方案》提出的“到202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9万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学前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踔厉奋发、阔步前行。

    “菜单式”课程,满足家长多种需求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自从有了延时服务,我下班后正好来得及到幼儿园接孩子,再也不用发愁谁来接孩子了。”亳州市刘庄幼儿园幼儿蒋依珂的妈妈提起延时服务赞不绝口。

    《方案》提出,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为开展好延时服务,安徽省一方面保障延时服务时间,要求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可根据实际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另一方面提升延时服务质量,要求幼儿园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一园一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活动。

    各地积极响应,结合实际情况,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供家长选择。亳州市是“中药之都”,因此幼儿园把中医药文化纳入了延时服务。如恒大城小区幼儿园通过改编传统“五禽戏”,形成适合幼儿习练的“幼儿五禽戏”。黄山市幼儿园以“悦读黄山·书香徽州”阅读活动为契机,在延时服务中有效开展阅读活动,将“徽州文化”“徽州先贤”“徽州英烈”及优秀文学作品绘本阅读、戏剧表演融入学习内容,让孩子享受表演的乐趣,感受阅读的快乐。

    “菜单式”课程得到了众多家长的认可。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全省已有9047所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69.7万名在园幼儿享有延时服务。

    为提升延时服务质量,蚌埠市还通过实施电话随访,建立“延时服务”反馈机制。自9月7日起,该市教育局组织专人每天随机抽取幼儿园在园幼儿家长进行电话随访,动态了解各幼儿园延时服务开展情况、宣传情况、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帮助县区教体局及时发现问题。截至目前,共随访家长2111名,涵盖154所幼儿园。

    “婴幼儿入托难成了家长的心病,也在客观上抑制了女性生育意愿。”安徽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邵曙光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将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呵护幼儿成长,相信今天用爱心托起的太阳,必将在明天发出灿烂夺目的光芒。”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