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立德树人树新风 文明校园育新人
李武初

    文明校园创建是学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级重点课题“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思路与行动研究”(编号GCZY20ZDKT01),获评湖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成果,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实施思想领航工程

    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校园建设的统筹规划。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六个校园”之一,写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任务书、责任人、时间表。建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施“思想领航工程”。制定《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日常文明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信仰的力量”“使命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知识的力量”“青春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健康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八大主题活动,切实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防线”,并获评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湖南省党建工作先进高校、湖南省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湖南省平安高校、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学校。

    实施政治导向工程

    履好办学治校之责

    学校党委全面推进“党建领校工程”,出台《学校章程》《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等,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年初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确定每周二下午为理论学习时间,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领导班子政治理论水平和办学治校水平。年初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纪检委员向党委纪委递交《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近三年,党委班子成员年终考核结果优秀率平均为95.48%。“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150名师生在主题教育测评中对党委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全部为“较好”及以上,评价为“好”的占99.33%。2018年,时任校长龚声武获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奖。学校拥有厅直系统“示范党支部”1个、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省高校“党务工作先锋岗”1个。

    实施价值引领工程

    筑牢立德树人之魂

    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专门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归口部门牵头、二级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出台《教职工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并纳入部门职责和内部质量诊断与改进指标,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制”。18年来,一直坚持开展“书记与你有约”“校长与你面对面”等座谈会,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教师作品《将党员必修课落到实处》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工作案例特色作品,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青年工作者”;教师朱豫刚入选“中国好人榜”,教师黄珏涵获评“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实施文化建设工程

    解渴师生精神之需

    学校将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投入35万元,从理念文化、活动文化、视觉文化、环境文化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全面构建学校文化体系。全面践行“德技共举、知行合一”校训,涵育“大地情怀”,弘扬地质人精神、泥土精神,走出了一条致力培育“德技双馨”的教师、建设富有“工匠精神”的专业、打造充满“时尚味道”的课堂、开展蕴含“家国情怀”的实践的文化育人新路子。投入1500多万元进行文化建设,建设了校史馆、文化墙、文化长廊、人文雕塑、地质文化展馆,打造了系列精品文化项目。近年来,学校获得精品文化奖项106项,其中全国性奖项8项、省厅级奖项98项;在文化建设方面获得其他集体、个人省厅级荣誉25项。先后获得包括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3项、铜奖1项在内的12项国家、省级志愿服务奖项。学生张石鸣见义勇为,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记二等功;韩巧寅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胡守勤获“全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等等。

    实施美丽校园工程

    建设文明和谐之校

    全力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制定《“十四五”校园建设规划》,统一规划校园环境,推进“生态校园”“节约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目前,老校区投入6000余万元,校园绿化覆盖率达60%以上,自然美感与文化气质相得益彰、交相辉映。近几年,学校扎实推进校园环境美化、绿化亮化,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推进老校区提质,打造自然资源特色,全力推进“生态校园”建设。目前,学校已建成首批“湖南省平安高校”“湖南省节水型高校”“模范职工之家”。学校食堂就餐环境全面提质,一食堂获“湖南省安全标准化生产企业”称号,三食堂被中国副食流通协会评为首批全国食品安全“可追溯餐厅B级”,师生满意率达96%。

    实施全域创建工程

    掌好意识形态之舵

    学校出台《智慧校园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5年)》,实施全域创建工程。制定了《校内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阵地管理办法》《校内新媒体管理办法》等,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出台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年初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牢牢确立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通过官网、官微、抖音等,培育网络文明环境。2019年以来,在主流媒体上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学校官网、官微、校报、广播、橱窗等阵地建设成效突出,深受师生喜爱。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武初)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