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安徽省黄山市探索“农村寄宿制集团办学模式”——
大山里也能上好学
本报记者 王志鹏

■新征程新作为

     为了寻找山区学校未来的出路,2020年下半年,安徽省黄山市教育局创新性地提出了“农村寄宿制集团办学模式”,即打破行政壁垒,把地理位置临近的几所小规模学校组成一个教育集团,由牵头校统一管理成员学校,成员校学生按照自愿原则到集团总校寄读,让山里的孩子也能上好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黄山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潘子文说,“农村寄宿制集团办学模式为破解‘上好学’难题探索了新办法,走出了一条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

    多重保障让寄宿也放心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市的秀美山川每年吸引上百万国内外游客观光购物,繁华热闹的皖南小城聚集了大量来自附近山区的打工者,由此带来了一波又一波“教育移民潮”,以致每到开学季,为了避免各种“请托说情”,很多校长干脆手机关机、隐匿行踪。

    与人满为患的县城相比,当地的山区学校可谓冷冷清清,去年,歙县小洲中心学校只有64名初中生,临近的小川中心学校学生更少,44名。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黄山市,这样的小规模农村学校比比皆是。

    2021年的春夏之交,小洲中心学校学生家长胡俭收到一份调查问卷,询问她对组建寄宿制集团办学的看法等,得知当地教育局有意向让小洲、小川两所学校的初中生到隔壁乡镇的森村中心学校寄读,她的第一反应是:“不现实!让孩子去那边,我不放心!”

    班主任王静得知她的顾虑后,向她解释:在出行方面,森村教育集团每年花费6万多元包专车用于月假时免费接送小川、小洲两地学生上下学;在住宿方面,为宿舍楼添置76台电风扇、101张铁床,免费给每名学生配备所有床上用品及洗漱用品;在硬件设施方面,不仅为每名学生更换一套新的桌椅,还修建操场主席台、建食堂钢构雨棚、维修综合楼、铺设篮球场地垫;在管理方面,从由行政干部、党员教师、班主任和骨干教师组成的爱心家长教育团中,为每个留守儿童确定一名具体的“代理家长”,全流程指导学生从起床到入寝的学习生活……

    听了王静的介绍后,胡俭作出了与90%以上家长一样的选择,把孩子送去寄读。

    对于少数选择留在成员校的学生,当地教育局尊重学生、家长的意愿,继续开班上课,不会关停学校,并表示即使成员校学生全去总校寄读,仍然会保留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建制,以备日后生源恢复,重新开启。

    去年8月底,黄山市6个寄宿制教育集团正式挂牌,皆以牵头校命名,分别是溪头教育集团、杞梓里教育集团、森村教育集团、桂林教育集团、祁门二中教育集团、新华片教育集团。6个教育集团共涵盖16所学校、13个乡镇,其中,歙县4个教育集团,共涵盖9所学校、6个乡镇;黄山区1个教育集团,涵盖3所学校、3个乡镇,祁门1个教育集团涵盖4所学校、4个乡镇。

    “孩子一到那里就喜欢上了,说老师亲切、同学又多、环境也不错,愿意在这里读书。”开学那天,胡俭特地跟着孩子一起参观学校,临走时,女儿的话让她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

    “聚”出来的多重优势

    寄宿制教育集团由牵头校校长任集团党组织书记兼总校校长,其他成员校校长、副校长担任委员,集团内部管理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调配、统一计划、统一实施。潘子文说:“这种抱团式发展并非简单的‘1+1’,而是一个取长补短、不断优化的过程,尤其体现在教师队伍的成长与发展上。”

    “成员校学生来了,教师也跟着来了,正好弥补总校学科师资的不足。”在森村教育集团总校长汪紫军看来,虽然小川、小洲两地教师的编制仍在原校,但是管理权归了集团,自己有了更多的教师资源可以统筹规划。原本森村中心学校没有专业的体育教师,只能由班主任或其他教师兼任,现在随着小川中心学校体育教师项剑辉的到来,学生得到了更加专业的指导。今年8月,学生项建军在安徽省第十五届青少年运动会上获得了举重乙组55公斤级铜牌,创造了森村教育集团的奇迹。

    相应地,对于师资本身就比较充足的专业,是不是要全部吸纳呢?组建杞梓里教育集团时,有位初中历史教师要来总校,但学校历史学科已经有3名老师,足够多了,于是将这位教师分配到霞坑中心学校,解决了该校历史教师短缺的问题。杞梓里教育集团校长汪健认为:“让富余的教师流出到急需他们的学校,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市教师的结构性缺编。”

    董亚婷是凫峰中学的英语教师,由于该校教师人数少、教学条件相对落后,很少开展教研活动,入职两年来,教学水平未能得到有效提升。来到祁门二中教育集团后,在两位老教师的指点下,教学水平日就月将。“以前是单打独斗,现在是集体作战,进步杠杠的。”董亚婷说。

    教师资源的聚集、调整让新教师成长迅速,让老教师也减负不少。很多乡村教师由于年纪较大、身体不好,难以胜任繁重的教学工作,却因学校招不到、留不住年轻教师,不得不咬着牙扛起工作重任。组建寄宿制教育集团后,部分老教师担任教学辅助工作,既从繁重工作中解脱出来,又能继续发挥余热。

    “聚”出来的好处还有不少,例如利用校区相邻的优势,可以实现软硬件设备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至于闲置教育资源,则能用于改善幼儿园、小学等其他学段的办学条件,避免重复投资、节约空间资源……

    丰富多彩的寄宿生活

    对留守儿童而言,到集团总校“寄读”,主要解决了两大难题:一是因家长外出打工,日常作业无人辅导;二是因家长大包大揽,学生自身习惯养成较差。

    寄宿制教育集团充分利用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安排教师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全面压减了作业总量和时长,从根本上解决了家长没能力辅导、参与校外培训负担重的问题。学生小潘的妈妈说:“我患有尿毒症,每周要透析一次,没法管孩子,孩子天天玩手机,学习退步得厉害,精神也颓废。寄宿后,他没法玩手机,就慢慢戒了手机瘾,现在学习明显有了起色。”

    寄宿制教育集团十分注重对学生自理、自立能力的培养,安排专人对在校学生进行培训、指导,教会学生基本的叠被、洗衣能力,并定期开展“文明寝室”“文明班级”“叠被能手”“最佳形象小明星”等评比活动,教育学生做一个自主独立的新时代好少年。

    解决共性问题的同时,部分寄宿制教育集团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行之有效的特色活动。

    森村教育集团与黄山学院合作,成为该校“基于关爱留守儿童实践教育活动的‘三全育人’路径”课题的实践基地,通过心理健康示范课、特殊群体心理拓展、党建交流、三下乡帮扶等途径,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化解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培养了他们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凫峰中学依托祁门二中集团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对学生的爱好引导,先后开办了篮球、舞蹈、英语口语、朗诵、象棋、物理实验等社团,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的舞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吴宇丹说:“我从小就对舞蹈感兴趣,自从加入舞蹈社团,我学会不少民族舞和现代舞,不仅身心愉悦,气质也得到提升。”

    ……

    孩子们的成绩和精神面貌有了明显提升,家长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对农村寄宿制集团办学模式表示认同。今年秋季,小川中心学校28名选择留下的学生不再观望,纷纷到森村中心学校寄读。不仅如此,2022年新学期,仅歙县寄宿制集团就回流116名学生。这些学生回流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回归、是乡村振兴的希望所在。

    “农村寄宿制集团办学模式让学生监管难、教育难、沟通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事实证明,这是破解‘上好学难’问题成本低、风险小、成效大的一条创新路径,也是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丰富课后服务课程的有效举措。”歙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吴文斌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