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从民生之首到强国之要
王继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最突出的体会是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进行了重新定位,摆在了更加突出、更加关键、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标和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集中论述与过去党代会报告相比,出现了三个变化。一是位置提前了。党的十七大至十九大三次党代会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集中论述分别安排在报告的第八、第七、第八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前到了第五部分。二是另组部分了。从党的十七大开始,关于教育工作的集中表述均安排在党代会报告关于民生和社会建设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单独组成一部分,列在各项战略任务的第二顺位。三是新意增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集中论述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保持了连续性,同时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德智体美劳”等。

    如何看待党的二十大报告上述变化?我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同科技、人才专门作为整体进行部署是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代会前所未有的,把这一部分列为各项战略任务的第二顺位是前所未有的。这一安排和变化,反映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重视达到了新的高度,反映出教育在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中心任务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达到了新的高度,教育不仅是民生之首,更是强国之要。

    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精神?一要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把握教育的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度确定教育的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三要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谋划教育各项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切实维护好民生之首、社会之基。四要从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的高度主动发挥教育的作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为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教育部原副总督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