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高教周刊·思政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思政课如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周伟婷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广大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论断精准揭示了思政课的本质特征。思政课讲的道理,既有社会发展的大道理,又有人生选择的小道理;道理讲得好与坏直接决定着立德树人的效果,影响深远。

    知理才能把道理讲深

    掌握伟大真理。马克思主义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规律的“大道理”,是指引发展方向的伟大真理。思政课要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内涵、理论逻辑和实践指向,尤其要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内容体系和理论品格,指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看待和解决现实问题。

    明白历史常理。思政课讲历史要讲出“政治味”和“理论味”。深刻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围绕中国近代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等,进一步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清楚讲透彻,从而引导学生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理解中国治理。思政课要以当代中国治理的伟大实践为基础,贯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伟大历程,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中国治理体制和中国治理道路,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精神风范,理解中国共产党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中国智慧,体会其中的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坚定“四个自信”。

    领悟人生哲理。思政课教师要充分结合社会生活案例,围绕当代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对的思想、道德、法律等问题,强化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普及法治意识,教会学生分辨善恶美丑,促进个体社会化发展,引导和激励学生立大志,做新时代奋斗者,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为祖国和社会的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

    擅讲才能把道理讲透

    贴近实际讲。思政课教师要在分析具体社会问题时,教会学生辩证思考;在讲述现实困难时,让学生明白社会主义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启发学生探索克服困难的方法;在抨击社会不良现象时,鼓励他们发扬主人翁精神,以实际行动参与社会建设。还要结合学生的经历讲思政课,引导学生主动关心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绘声绘色讲。思政课不仅要紧跟时代步伐,回应时事热点,还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课堂互动,提高课堂的出勤率、抬头率和点头率。借助各类新媒体技术打破时空局限,模拟特定历史情境,使学生仿佛身临其境,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用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讲解抽象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课程的亲和力。

    史论结合讲。讲好思政课一定要有宏大的历史视野,教会学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的力量,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要让学生从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树立文化自信;从500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史中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趋势,从而树立道路自信;从中国共产党100多年的奋斗史中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来之不易,从而树立制度自信;从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中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治党治国中进行的理论创新,从而树立理论自信。

    动情才能把道理讲活

    把党的深情讲出来。思政课教师要着力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深厚情感。要通过一个个感人的党史故事、鲜活的党史人物、重要的党史事件,把党与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讲出来。

    把教师的真情流露出来。课堂上,思政课教师要带着真情实感讲课,言由心生、言有所衷,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才能以情动人,真正达到触动学生思想的效果。要善于“共情”,主动聆听学生情感世界,及时呼应学生所思所想,切实肩负起育人育心重任,当好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作者单位系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