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让儿童牵手未来
——常州市新北区新桥第二实验小学打造“看得见未来的学校”
韩燕清 杨立颖

    信息化社会不断发展,知识的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教育领域的数字化改革随之加速,如何打造“未来”的教育模式?常州市新北区新桥第二实验小学(以下简称“新桥二实小”)由此出发,把目光投向了教育的发展,打造一所“看得见未来的学校”,让儿童牵手未来。

    新桥二实小建立于2019年8月,自办学之日起,便着手加快信息化时代学校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如今,学校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班风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独特创新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智能化、个性化的学校文化环境为重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培养能创造未来世界的新人为目标,突出“教育是创造未来的旅程”这一教育主张,成为“一所看得见未来的学校”。

    看得见未来的校园

    新桥二实小打破了传统的校园空间布局,将学科与空间相连接,建构多样的体验式学习空间、智慧课堂和智慧家校系统。

    学校建有四个学科街区、四大体验中心、STEAM课程主题园区等复合多变的开放学习空间,是一所融科创人文与艺术生态为一体的具有国际视野的智慧校园。学校的校园环境以“星星鸟”为意向,以“科技创新”为特色,以“智慧化”校园的标准进行设计与规划,将校园分为师生生活学习空间、庭院组团学习空间、集散形象文化展示空间、运动活动及仪式举办空间,满足了学生多元成长需求,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

    其中颇具特色的是学校的校园空间打造,将传统教室的正式学习空间与具有开放性、互动性、流线型、功能性、安全性的非正式学习空间相结合,从个人领域、小群领域和集体领域的角度,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的生命场域,将非正式学习空间分为“独立思考区”“多人研讨区”“实践操作区”和“展示表演区”,办接近未来建筑形态的学校。

    看得见未来的技术

    “看得见未来的学校”是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学校。学校借助新的教育技术手段,充分掌握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在技术的辅助下实现学情大数据的统计与更新,真正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

    在硬件上,学校启动智慧校园信息网,参照“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的标准,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整体长程规划,学校网络光纤万兆主干、双百兆进校、千兆进班,无线网络覆盖所有教学、办公、活动场所。校园主要公共服务区域配置公用信息终端,信息化应用已逐步深入教学、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初步完成集智能化感知、智能化控制、智能化管理、智能化互动反馈、智能化数据分析等教学、科研、师生活动的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于一体的智慧校园环境搭建,并于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

    在软件上,采用珠峰平台,将教师与学生的课堂学习、教师的线上办公、家长与学校的家校互通进行有效整合,结合教师与学生的真实需求,量身定制具有学校特色的智慧管理系统,真正做到让每一名学生“与未来面对面”。

    看得见未来的教育

    “看得见未来的学校”是能不断生发出学生喜爱的学习活动的学校。学校将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相结合,充分汲取校内外的优质资源,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实现学生愿望为起点,为学科学习赋予更多的乐趣与遐想,开设节气、航模、编程、食育等多元课程,促进学生之间的协作、交流,推动学习共同体的形成,实现学生的素质发展。

    在教育模式方面,通过生动的艺术,以感知、情感、想象、理解、表达、创造为中介,围绕特定的主题内容,构建德美统整教育模式,办强调以美养德的学校;在课程教学方面,学校确立了“慧创:让儿童牵手未来”的课程理念,培养创造未来世界的新人,让儿童在新桥二实小科创人文和艺术生态交融的文化土壤中走向未来。学校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整体架构,从基础课程、跨域课程、全域课程三个维度建构学校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多元成长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其中,学校不断挖掘、创生、积聚校内外的优质资源,在“跨”“整”“融”的过程中解决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建设学科特色,培育学校品牌课程,形成学校特色课程,如趣味田径大课间、英语戏剧、数学实验、食育、自然笔记、陶艺、书法等学科精品课程,凝练期初期末、节气等全域课程特色,助力高质量课程体系建构。

    学校将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充分结合,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行为,根据学生的需求设计多元课程,把优良的教育资源引向学生,充分汲取校内外的优质资源融入课程建设,办了解学生学习需求的学校。

    看得见未来的教师

    “看得见未来的学校”是能为教师赋能、为教师提供成长空间的学校。学校将提供机会鼓励教师进行原有教育模式的颠覆与创新,组建教师成长营,引导教师在教学、教科研、课程三方面落实目标、发展技能,支撑德美统整等教学模式的创新实践,使教师期待的教学场景均得以实现。

    在教师的培养上,学校一方面主张教师应成为教育变革的精神导航,具备和谐完整的人格和全面发展的素质,打造“育见未来”教师团队,树立师德高尚、善学创新、融通跨界、和谐进取的教师团队形象。学校为教师发展建立了完善的培训体系,通过个人学习、专家引领、课例研究、师徒带教、同伴互助和领导支持点燃教师的教学热情和研究热情,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另一方面,学校主张教师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做面向科技的“未来教师”。基于既有教育资源平台,推动建设“智慧教育教师研修平台”,以满足教师智慧教育素养提升多向度需求,增强教师智慧教育素养提升内驱力,进而以研修平台为基点创建智慧教育教师成长乐园。不仅让教师与技术共生共长,也让教师成为技术的创造者和引领者。

    学校认为,未来随着教师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教师在承担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也面临着持续学习、适应变化的挑战,所以,学校的教师应是自主的学习者、与技术共生的学习者、创造未来的学习者、终身的学习者。

    脚踏实地,放眼未来。新桥第二实验小学投身于探索跨学科的、资源整合的、创新的、指向共赢的教与学,培养出了一代代适应未来复杂社会的创新型人才。

    (韩燕清 杨立颖)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