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凤凰路小学
“双减”进行时 许孩子一个未来
马锋 张卫京 路莉

    “深入开展‘双减’工作,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是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与挑战。”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凤凰路小学校长马锋看来,“要在‘双减’背景下真正地落实作业减负,不是一蹴而就的。‘双减’进行时,我们一直在路上。”在落地“双减”的实践中,学校一方面探究“双减”背景下学校教育优化的有效实施路径,以“向正、向上、向善”为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抓好“以字育德”,落实“学业达标”,推进“体艺有长”;另一方面积极构筑学校、家庭和社会合力,发布《各年级实践作业指南》《各学段家务劳动清单》供家长参考,制定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五项管理”,描画出将“双减”挑战扭转成机遇的亮丽风景线。

    “双减” 向作业要“深度”

    在凤凰路小学看来,治标不治本的方式不仅会忽视“作业”本身的功能和本质,还与“养方品、立正德”的宗旨背道而驰。因此在作业减负方面,学校向作业“深度”要答案:

    第一,以教研促进教师“深度”理解作业的本质。学校依托“教研90分”“干货一刻钟”两个校本研修项目,引领提高课堂与作业的“深度”实效。教研90分,即每周二、周三、周四分别给语文、数学、英语教师腾出两节不上课的时间,在各组的教研活动室进行集体教研,重点是“研究下周的课堂教学和对应的课时作业设计”。干货一刻钟,所谓干货,指不讲大道理,不说空话、套话,只说干货,每周会前15分钟,教导处会安排一名在布置作业方面有体会、有想法、有创意的教师,分享自己布置作业的技巧和思考。除了干货一刻钟可以让教师之间相互借鉴设计亮点,学校还开展了公示作业活动,而这项活动除了制造出设计作业学习氛围,还能让教师之间相互监督设计质量,让学校、家长及时了解学情。通过高质量的教研,凤凰路小学逐步形成了“紧扣课时目标,系统设计作业,厘清时段任务”的作业设计原则。学生一天的作业分为三部分:课堂作业、课后作业和实践作业,书面作业做到了不出校园。

    第二,以规则制度实现“双减”的“深度”践行。全体教师签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承诺书》,把作业布置与作风建设相结合,让教师在心里留下一道红线: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格控制每天书面作业的总量与时长。

    第三,以“双线评价”实现作业“深度”育人。作业评价是教师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情况的主要方式。在“双减”的大背景下,凤凰路小学一改传统作业重对错的弊端,实施“先评价书写的质量,再评价作业的正误”的“双线评价”。这也是凤凰路小学抓好“以字育德”的一个做法,目的在于让学生每天都写好字,每次作业都写好字,以写好字来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优秀的品质和高尚的品德。

    “双减”  向服务要“广度”

    如果说凤凰路小学的作业减负侧重“深度”,那么其“5+2”“1+X”课后服务工作则重在“广度”。为何在“广度”上下功夫?这与学校始终坚守“六德”育人、构筑以“体艺有长”为特色的办学模式有密切联系。在凤凰路小学的课程中,有很多跟学习成绩并不直接相关的课程,比如“以字育德”课程,辅导教师边写边讲,示范引领,让学生规范“双姿”,顶书习字;为了严抓落实,学校还利用备课、学生作业、试卷的书写赋分考核教师;利用教室外展板、“书写之星”评选、课后服务时段25分钟训练学生。又如“体艺有长”课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从体育、音乐、美术三方面训练:“体育有长”低段是徒手操,中段是花样跳绳,高段是花样篮球;“音乐有长”低段是铝板琴,中段是口风琴,高段是竖笛;“美术有长”低段是儿童画,中段是简笔画,高段是素描。

    在“双减”实施之后,凤凰路小学在原有的多样化课程体系之外,又辅以多彩社团、五项运动等项目。以多彩社团为例,包括足球、篮球、儿童画、素描、书法、电子琴、电脑绘画、趣味科学、3D打印、木工坊、思维训练、英语会话等17个社团,学生自愿报名,班级合理分组,学校统一划分场地,学科教师监管陪练。

    许孩子一个未来!凤凰路小学的“减负”,不仅设计出深度的高品质作业、打造出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和课后服务水平,更彻底将教师该做的事放在学校,家长的责任留在家里,让学生的学习更好地回归学校,实现了家校共同减负,成就着幸福学生、幸福家长和幸福教师。

    (马锋 张卫京 路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