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浙江省诸暨市职业教育中心
服务地方经济 引领高水平发展
刘柏炎 孟建青 俞开其

    2009年8月,浙江省诸暨市两所国家重点职校——绍兴市农业学校与诸暨市中等专业学校,合并成立为诸暨市职教中心。诸暨市职教中心现已成为诸暨市规模较大、设施较全、环境较美的职业学校,办学优势明显。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专业建设为重点,紧密对接诸暨市“4+X”先进制造业新体系、建筑产业现代化、都市型现代农业、“1+X”特色小镇等建设进程,合理规划设置专业,高度契合当地产业,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学校的教育、就业、服务、发展良性循环,办学生态全面优化,目前已建有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示范专业4个,省级示范实训基地3个,省中职名师、大师工作室2个。浙江省中职教育名校、浙江省中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称号。

    “启越”主题文化既古老又年轻

    绍兴市农业学校前身系“浙江蚕学馆”,创建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据考证是我国较早的一所农业职业技术学校。诸暨市中等专业学校创办于1985年,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发展势头强劲,规模不断扩大。合并后的诸暨市职教中心可谓古老而年轻,既具有合并双方各自携带的文化传承,又经历两校合并过程的文化冲击及融合后的文化嫁接。

    在整合两校既有资源基础上,诸暨市职教中心提炼了“启越”主题文化,使之成为校园文化系统,并在强大的文化基石上制造亮点,以“一个主题,两翼推进,教师三精,学生四有,校园五美”模式稳步推进。即:

    创设文化氛围,建立文化载体;依靠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校务委员会制度层层推进;通过“最美教师”激励工程培养大批“精教育、精技能、精科研”的教师;通过“阳光学子”培育工程让学生有梦想可追求,有舞台可展示,有成功可体验,有机会可成才;建设美丽校园、暖心校园、活力校园、特色校园、创新校园。

    “启越”文化力求以精神文化营造内涵美,制度文化营造规整美,景观设计营造环境美,课程文化彰显创新美,行为规范促进形象美,文体活动展示青春美。在实践中让“启越”文化融进中职学校发展、融进中职教师发展、融进中职学生发展,着力提升办学品位,成为中职教育的新品牌、新亮点。

    高水平学校建设放异彩

    2021年,诸暨市职教中心全面建设浙江省中职高水平学校。学校坚持党建引领的现代学校治理,坚持德能并重的队伍建设与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持续推进专业体系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建设诸暨市乡村振兴学院,精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站位,以县域职教改革为突破口,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学校建设目标,努力成为浙江省县域中职学校职教改革的“重要窗口”。

    立根树本 德技并修

    党建引领,建设“四化”。学校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深化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新时代党建机制融合化;通过深耕“启越”文化,创新“枫桥经验”校本化;通过实施“一核二库二室”计划,力促智慧教育现代化;通过探索政校行企协作格局,打造更广阔的办学格局。以“四化”建设持续推进“枫桥经验”进校园的县域现代化学校治理模式,并以“五星三名”创建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形成了校本化“枫桥经验”模式。学校党建工作获得5项荣誉,“枫桥经验”进校园获多项省市级荣誉。

    德技并修,“双轮”驱动。学校一方面依托“三维式德育”落实立德树人,以“引领式德育”延伸于校园品牌德育活动,以“唤醒式德育”渗透于学科教学,以“活动式德育”深入于特色项目活动。“三维式德育”呈现出课堂教学深入、社会实践生动、研训体系完善的良好局面。同时紧紧抓住德育教师“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树立系统思维,打破学科壁垒,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另一方面,深入对接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国家“学分银行”等政策,坚持“课、岗、赛、证”融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新职教”人才培养体系。

    德技双修的育人理念使学校获得多项荣誉,学生职业素养迅速提升。2022届毕业生取得国家职业资格四级证书或“1+X”证书占97.2%,升学人数占毕业学生的78%,剩余学生全部就业,对口就业率达97%;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2.5%。学生在省市级以上各类技能类、体艺类及综合德育类竞赛中获奖147项299人次,其中35人次获得31项国家奖项、41人次获得14项省级奖项;2021—2022年学校有3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相关省市级媒体对此进行了专访,进一步彰显学校的育人成效和毕业生的发展潜力。

    引企入教 岗位融通

    学校曾获省中职“三名工程”校企合作优秀典型案例。目前有稳定校外合作企业65家,其中建筑、园林、汽修、幼儿保育等主干专业合作企业均超过10家。校企深度合作,与浙江朗迅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微电子技术与器件制造专业,与诸暨市轴承轴瓦协会、浙江信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与浙江中凯汽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共建共享新能源汽车实习实训基地,学校提供场地与装修,企业提供近100万元设施设备,共同开发动力、电子电气及新能源模块等实训教材5部、活页式教材4本与新能源汽车学习工作页1本,实施教学共育,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行“双导师”制,深化“双师”课堂;与德国陆科思德教育集团合作,成立“陆科思德新能源汽车理虚实一体实训中心”,开展师资共培;在浙江迅马汽车有限公司、浙江荣泽园林有限公司设立教师工作站。

    作为理事长单位,学校牵头组建运营绍兴市农林职教集团、诸暨市建筑业教育联盟、诸暨市交通运输职教集团等3个职教集团,成立园林专业、建筑专业、交通运输专业等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6个,构建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集团化办学等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为乡村振兴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诸暨市建筑业教育联盟被评为绍兴市示范职教集团;新能源汽车实习实训基地被立项为2021年度浙江省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学校被评为2021年度“1+X”证书试点考核工作优秀院校。

    引企入校,在校内建立产教融合生产性实训基地3家。与浙江朗迅科技合作建设的全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人才培训基地一期已建成,企业已投入装修资金500万元,前期设备投入近2000万元;与浙江中凯汽车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校企共同投资近400万元共建新能源汽车实习实训基地;与王世跃花木场合作共建园林技术专业花卉苗木繁育基地。产教融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近两年已毕业学生区域内就业率达84%,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2.5%。

    精准发力 服务社会

    学校和浙江农业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建乡村振兴学院,以服务地方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为己任,将办学重点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结合起来。从学院自身建设、助推产业振兴、优化社会治理、学院研究和提升等4个方面深入展开,构建产学研交流合作机制,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集成,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学校立足诸暨产业发展人才所需,在诸暨市多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对外开展成人“双证制”学历提升培训、诸暨市建筑“农村建筑工匠”人才培训、婚姻家庭辅导调解员培训、幼教系统保育员和育婴员培训等多项培训,2021年培训各类人员8127人,2022年已经培训各类人员3500多人。同时,全面推进“新民讲堂”乡风文明巡讲活动,提升农民素质。学院共完成全市8个乡镇(街道)共计19个班次的巡讲活动,受训人数达4000余人。此外,经人社部门审批设立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在绍兴市范围开展砌筑工、育婴员、茶艺师等9个工种的技能鉴定工作,至今已开展鉴定39次合计1861人,取得证书1677人。对内通过创新培训机制,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组建创新服务团队,提高培训效能和服务水平。

    职教改革显实效结硕果

    自诸暨市职教中心立项省中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以来,学校不断深化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绩明显、成果丰硕。

    教学改革实现新飞跃。学校被评为“1+X”考评工作优秀院校,“助力乡村振兴:‘三农五启’乡村工匠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获评2021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改革优秀典型案例,获2021年度浙江省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1个,获评2021年绍兴市跨界融合教学示范校。

    师资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获得2021年省中职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师资建设)典型案例1个;教师获绍兴市级以上各类荣誉及奖项208项468人次,其中17人次获得6项国家奖项、46人次获得16项省级奖项,徐狄琼、赵曼等教师组成的两支教学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人才质量勇攀新高地。学校获得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299人次学生获得绍兴市级以上各类荣誉及奖项147项,包括国家奖项31项、省级奖项14项,其中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机维修赛项中获一等奖1项,在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国建设杯”装配式建筑技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整体形象获得新提升。学校获浙江省“百年名校”、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第二批)暨职业体验基地、绍兴市示范家长学校、绍兴市先进团委等称号。学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的作品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上播放展示,《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抓住“三教”改革这条生命线》等学校办学成效被《浙江教育报》《浙江工人日报》等媒体报道18次。

    诸暨市职教中心校长周洁人说:“有了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我们职业教育的硬件水平、信息化水平也水涨船高,当一切利好传来,我想职业教育还是应当不忘服务县域经济建设、服务民生的初心,牢记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刘柏炎 孟建青 俞开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