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妙笔绘蓝图 “蝶变”亮新姿
——山东省临沂朱保中学的特色办学实践
张姗 刘小贝 潘中旺
校长陪餐
改革创新人物表彰

    山东省临沂朱保中学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实现了教学质量的攀升,吸引了众多优质生源,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全市基础教育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有益经验。

    一年抓规范

    展现全新风貌

    走进朱保中学,眼前豁然一亮:绿树掩映,书声琅琅,文化氛围浓厚;多媒体教室、音体美器材室、劳技活动室各具特色,图书室藏书丰富,教学设备一应俱全。开放、灵动的现代化校园,营造出更加智慧化、个性化的学习环境。

    “三年前的学校,和现在完全不一样。”校长郑磊说。那时学校领导班子经过调查研究,总结了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优质生源大量外流,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进城上学;二是教育观念落后,朱保是“板材之乡”,板材加工业发达,学生觉得“即便成绩不好,也可以去板厂打工,照样衣食无忧”;三是教师队伍人心不稳,人才流失严重,进而导致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滑坡。

    针对调研结果,学校领导班子集思广益、反复论证,最终确立了“依法立校,培训提质”的办学方略。以教育法律为准则,以培训活动为载体,学校对教师进行了全方位的教育培训,敦促教师弘扬师德,秉持正确的职业观;开展“校园创新人物”和“最满意教师”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仅一年时间,教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青年教师勇挑教学重担,“教风清正、学风浓厚”。朱保中学的教学质量突飞猛进,各项评价指标均列兰山区农村学校前列,向着未来五年发展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两年提质量

    推动优质服务

    校长郑磊认为,教育要有“态度”,更要有“温度”。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是学校领导班子的工作理念,校园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学校高度重视的“大事”。

    “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民意调查,发现师生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食堂饭菜质量差、品种单一。”针对这个问题,学校邀请专业营养师对餐厅的配餐方案进行了科学优化,并对厨师进行了专业烹饪技能培训;安排校委会成员担任“检验员”,与餐厅管理人员、餐饮公司工作人员共同验收食材质量,检验过关后食材方可进入餐厅;每学期开展“家长进餐厅”活动,听取家长对学校餐饮的建议;安装监控设备,并与区食药监部门联网,家长、教师可用手机实时查看学校后厨动态,达到了“掌上餐厅”“透明餐厅”的标准。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创建兰山区首个中小学“5D”管理标准食堂,为师生营造更好的就餐环境。

    细微之处见精神。为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学校专门打造健身基地,配备了专业的健身器材,又增设乒乓球室、琴房等休闲活动场所;定期组织教师体检,邀请专业医护人员现场教学健康操,缓解教师因久坐、伏案引起的身体不适,开展健康讲座和现场义诊活动,为教师谋福利;利用“三八”妇女节、教师节、端午节等节假日,组织教师参与文体和文化活动,不仅提升了教师的认同感、幸福感,也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朱保中学教师整体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

    三年出特色

    绽放满园春光

    要创造品牌学校,“特色”不可或缺。在山东省临沂朱保中学,“特色”不止一“色”,而是“红”“绿”交融、丰富多彩。

    红色文化,立德树人。临沂是革命老区,学校立足实际,将红色文化作为德育课程核心内容,以“党建+德育”为抓手,积极开展“党建+课改”“党建+育人”“党建+帮扶”等活动,开创了以学校党建引领课程体系建设的新局面;制定“传承红色基因”的德育目标,将“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培养优秀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德育工作的核心内容,通过开展“听老师讲那过去的故事”“传唱红色歌曲”“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历史、展望未来、升华自我,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绿色质量,提升素养。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中心,学校积极构建“五步导学模式”,开展“订单式”“云教研”等活动,充分发挥专家、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聘请临沂大学教授为学校顾问,指导校本课程开发和校本教研的实施;为本校优秀教师建立“名师工作室”,承担引领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培养指导青年教师的重任,通过不断探究和钻研,学校成功立项山东省规划课题,并借此契机掀起教学研究的高潮。

    彩色人生,精彩纷呈。学校每月都开展不同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开设德育必修课,促使学生立志成才;开设励志读信课程,收集英雄人物的家书,让学生通过朗读内化于心,自我激励;开设志愿服务课程,让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用行动服务社会,在实践中成长;开设社团课程,挖掘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开设成长规划课,引导学生有效规划人生……

    “在这所校园里,每一种色彩,都可以尽情绽放。”校长郑磊认为,好的教育就是把“一枝独秀”变成“满园春色”。学校通过多彩课程充分挖掘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每一名学生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彩色人生。

    谈及未来,校长郑磊目光坚定,信心满满。五年很短,前路漫长,为实现“五年创品牌”的总体目标,学校全体师生将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披荆斩棘拓坦途,砥砺奋进续华章。(张姗 刘小贝 潘中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