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办好特殊教育离不开高素质特教队伍
马永全

    特殊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为办好特殊教育,教育部相继发布了《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等文件,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建设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的目标和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的要求。

    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特殊教育,是推进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而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高素质的特殊教育教师队伍。

    当前,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取得了不少成就,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无论是规模、层次还是质量上都获得了很大提升。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特殊教育适宜融合发展的推进,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中仍存在着诸如职业吸引力不足、人才培养模式陈旧的问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能力不强、特殊教育教师管理体制不完善等问题亟待解决。建设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就必须要聚焦提升特殊教育教师师德水平、配齐特殊教育师资力量、提升特殊教育教师专业能力和提高待遇保障等方面,推进高质量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为实现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特殊教育教师师德水平。特殊教育教师面对的是身体和智力某方面有缺陷的残疾儿童青少年,这就对特殊教育教师的师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特殊教育教师要有爱心。要热爱残疾人教育事业,关心残疾儿童青少年,尊重残疾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差异,用爱和责任厚植文明土壤,切实保障残疾儿童青少年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做到有教无类,让每一名残疾儿童青少年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用爱心为残障孩子营造温馨的港湾。其次,特殊教育教师要有耐心。残疾学生因为身心障碍,会有不同程度的负面情绪、自闭、自我认知偏低等问题。面对这些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或者表现出的一些特殊行为,特殊教育教师要有耐心,耐心倾听学生的表达,耐心与学生交流,耐心回应学生的行为,用耐心为残障孩子铺平前行的道路。再其次,特殊教育教师要有信心。特殊教育教师要坚定每一个孩子都能成才的理念,因材施教,肯定学生取得的成绩,让学生在小事上不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鼓励学生自信、自立,让学生树立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用信心为残障孩子描绘美好的未来。同时,特殊教育教师要对自己坚守的特殊教育事业有信心,勇敢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挫折。

    加大培养力度,配齐特殊教育师资力量。首先,要扩大特殊教育培养规模,各地的师范院校可以结合本地实际需求,开设特殊教育专业,适当扩大普通高校特殊教育专业招生规模,为本地区培养合格的特殊教育教师。其次,优化公费师范生招生结构,各直属师范院校可以根据办学条件适当扩大公费师范生招生专业范围,将公费师范生纳入特殊教育专业招生中,并制定支持特殊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的倾斜性政策,保证其培养质量。再其次,推动师范类专业增设特殊教育课程内容,结合我国当前特殊教育适宜融合发展的迫切需要,增设特殊教育课程并适当提高比例,同时将有关特殊教育的课程和实践纳入师范专业认证指标体系,落实教师资格考试中含有特殊教育相关内容要求,扩大特殊教育教师来源,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特殊教育事业。

    切实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素养直接决定了特殊教育的质量。提高教师专业能力,首先要重视职前培养。师范院校要重视特殊教育师范生质量的提升,要通过特殊教育课程的学习和到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见习与实习,使师范生掌握扎实的有关特殊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升应对特殊教育群体的能力。其次,要重视职后培训。要定期组织开展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普通学校的校长、教师全员培训,将融合教育纳入普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必修内容。同时,特殊教育学校之间以及内部也要建立起教师经验交流和分享机制,促进学校之间、教师之间优秀教学经验的交流与学习,提升教师应对特殊教育问题的能力。

    完善激励体系,保障特殊教育教师各项待遇。落实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必须保障特殊教育教师各项待遇,使特殊教育教师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特殊教育工作中。各地方教育部门在进行教师编制预算时要将特殊教育教师单列,充分保障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职工以及融合教育学校参与融合教育教学的教师编制名额。要认真落实特殊教育教师津贴标准,保障特殊教育教师待遇,落实绩效工资向特殊教育教师、西部偏远地区倾斜的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特殊教育事业,为特殊教育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要优化特殊教育教师的考评机制。根据特殊教育教师工作对象、内容的特殊性,在年底考核和职称评定方面要制定单独的特殊教育教师的考评标准,对普通学校参与融合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和长期在偏远贫困地区任教的特殊教育教师要给予政策倾斜,确保考评的公平公正,保障一线特殊教育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教育的意义在于点燃爱、守护爱、播洒爱,让世界充满爱。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社会各界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建设基本要求,把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推进高质量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助力学生实现最大限度的发展,引导他们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才。

    (作者系伊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