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福建省福州第七中学
武术传承育芬芳 特色办学添新彩
邱晓兴 石炜君
福州七中舞龙队在表演
福州七中舞狮队在表演

    东眺石鼓、西仪五凤、南礼三山、北坐莲峰,看浮仓孤峰兀起,萦绕琅琅书声;见杏坛古榕环抱,盘错重重根须。福建省福州第七中学创办于1942年,现为福建省二级达标高中。自2003年起,学校将传统武术教育打造为学校办学特色,将“弘学养正”的办学理念与“崇文尚武”的特色教育相结合,走出一条特色化的办学路子。特色办学不仅丰富了办学内涵、提升了办学品质,还推动了学校武术教育区域化、集团化协同发展,扩大了福州七中传统武术教育的办学影响力和知名度。

    学校占地面积64992平方米,运动场地总面积达22057平方米,是“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福建省武术传统学校”“福州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校”“福州市教科研基地校”。2021年学校被确认为福州市武术套路、手球、羽毛球重点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2022年被授予“福建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项目学校”,特色定位项目为福建艺体高中(体育·武术)。

    深度思考寻特色 求突破

    福州七中地处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自古就有习武传统,学校周边群众对武术文化的热爱风气甚浓。中华武术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健身效果,不仅能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培养他们坚韧的意志品质,还可以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为学生开拓更多的升学途径。因此,在多样化、特色化办学理念的指引下,福州七中因地制宜,依托地域、师资、场馆等优势,开发武术特色办学模式。19年来,福州七中特色办学不仅传承和弘扬了武术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成长天地,打通了升入理想高校的通道。

    同心聚力凝共识 强推动

    (一)梯队建设 营造尚武风气

    福州七中不断完善生源梯队建设,在传统武术特色方面已经形成了小学+初中生源梯队化建设培养模式,在新店中心小学、金城小学等对口小学开展武术课后服务,发掘武术苗子;初中组建武术特色专项队,对初中武术生进行集中管理教学;高中通过福州市特色班招生政策支持,在全市范围内招收优秀武术苗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由此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梯队,实现了小学打基础、初中提水平、高中出成绩,真正做到了“教有目的,学有成果”!

    学校以武术专项队为抓手,营造全校师生普及传统武术文化教育的氛围。学校开设了南拳、长拳与器械、武术理论与基本功、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校本选修课程,体育学科的选修内容将武术确定为“选修中的必修”,且在全校普及武术操。此外,遴选武术基本功扎实的学生组建舞龙、舞狮专项队。目前,龙狮队主要以中华九节龙、中国北狮等国家规定竞赛套路为主要训练内容,在国家规定套路中选取精彩段落进行编排组合,形成福州七中舞龙舞狮表演套路。龙狮队受邀参加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两岸小围炉”——2022年海峡两岸少儿春晚等活动表演,社会反响热烈。

    (二)“五育并举” 涵养师德匠心

    学校重视特色项目的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拥有一支优秀的教练员队伍。现有在职体育专任教师18人(多位具备武术专项技能),其中高级教师4人、一级教师2人、二级教师4人、编外教师8人。体育专任教师中,有国家武术套路一级教练员2人、国家武术套路一级裁判2人、国家舞龙舞狮一级裁判2人。专业教练业务能力强,具备科学丰富的教学、训练、竞赛经验,为福州七中体育武术专项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特色课程 滋润学子身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福州七中坚持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持续挖掘特色项目的深度内涵和外延。2017年以来,学校以省级课题“融传统武术文化于‘弘学养正’教育的实践研究”为依托,构建“崇文课程与德育活动”与“尚武课程与竞赛活动”两大体系。“崇文课程与德育活动”体系包括武术知识、武术鉴赏类校本课程,运用太极、八段锦等武术项目舒缓身心的心理课程以及传统武术套路展示、传统“龙狮”展演等德育活动。“尚武课程与竞赛活动”体系包括开展武术相关技能课程、举办福州市晋安区及校运会武术比赛项目,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各类武术竞赛,通过课程与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开发了武术系列特色课程:“武术1——武术基本理论与基本功”“武术2——基础长拳与器械”“武术3——健身气功”“武术4——太极拳基础功法”“武术5——中学南拳”,同时将“基础长拳与器械”列为体育课程的必修选学项目。

    (四)练武强体 夯实体教基石

    嚯嚯,嚯嚯……嘹亮的口号声打破了清晨校园的宁静。每天,学生们列队整齐,精神抖擞地进行着课间武术操。在每年的春秋季运动会、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学典礼、中高考誓师等重大活动中,武术学子们向全校师生展示舞龙舞狮表演以及各种武术套路,尽显新时代学子的青春之美、活力之美。此外,学校还积极开展习练太极扇、太极舞、太极拳等活动,充分展示“特色示范项目”的实施成果,让学生充分领略武术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

    (五)学武增智 竞技显成效

    历经近20年的探索实践,福州七中有力地普及传统武术文化教育,形成了“传统武术套路竞技”“舞龙舞狮表演”等武术品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声誉。2008年至今,武术专业队参加“全国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武术赛”“福建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等,先后有165人次获前三名,并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其中,“2017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武术赛)”上,学校选手夺得5金1铜、团体总分第2名的好成绩;2021年学校武术运动队参加福建省武术套路锦标赛,39人次获得前7名,16人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2018年以来,福州七中共有52名武术学子被厦门大学、集美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院校录取,助力学子圆了理想大学梦。

    牢记初心办特色,担当使命育英才。福州七中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五育并举”,培养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新时代青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福州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邱晓兴 石炜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