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3591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第五届进博会——
把当“小叶子”视作重要一课
本报记者 刘博智

    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会场上,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是丈量进博速度的人,在他们的手机计步器里,以每天最少2万步“霸占”微信运动排行榜,他们用脚丈量场馆,用心发现问题。

    他们是来自上海不同高校的学生,专业囊括文、史、哲、理、工、农、医等,在创新孵化、商旅接待、数字进博云直播、餐饮保障、新闻展务等岗位上,为145个国家、地区的超280家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他们是“00后”“Z世代”,他们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渴望与万物互联、拥抱世界。他们借助进博会的舞台亮出中国文化底色,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他们是进博会的大学生志愿者,有着统一的名字——“小叶子”。

    “小叶子”是第五届进博会从40所高校招募的3591名志愿者的昵称。这其中,参加过往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有409人;有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占76%;“00后”志愿者占比近九成。

    在上海大学的“小叶子”中,有一片“迷彩绿”,与《亮剑》主角同名——李云龙。他曾参军服役两年,是第三届进博会“小叶子”和第十届花博会“小白鹭”中的一员。今年,他又以教师的身份,带领上海大学的“小叶子”服务本届进博会。

    在上海大学的“小叶子”中,“00后”占比达66%,年龄最小的刚满20岁。看到“小嫩叶”们以饱满的热情奔赴志愿岗位,李云龙感到无比欣慰。他想带领“小嫩叶”们一同成长,将青年担当在志愿服务中不断传递。

    当然,“小叶子”们也不都是“嫩叶”,专业的学科背景成为他们身上闪耀的“露珠”。

    在进博会消费品展区,一套餐具引起大家围观。这组名为“饮水思源”的铜餐具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单爱党、付立铭团队提供。这套餐具采用该团队研制的1.3GPa级世界最高强度镍铝青铜合金材料制作,强度和耐磨等性能较不锈钢制餐具显著提升,同时具备良好的防霉变、抗菌和耐腐蚀特性,也保留了铜合金材料独有的美观光泽。

    该团队技术研发骨干马硕曾担任第二、三、四届进博会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领队。马硕表示,这套餐具的创意源于他连续3年服务进博会获得的灵感。“进博会上不光有最先进的汽车和机器人,许多观众对琳琅满目的消费品也很有兴趣。进博会给我的启示是,高新技术在服务先进装备和设备的同时,也要能够走进寻常百姓家。”

    随着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常态化,上海的大学生们已经把争当“小叶子”、参与志愿服务视为大学生涯的重要一课。5年来,2万余名“小叶子”在这里收获了成长;同时,这里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育人平台。

    在进博会会场里,有一个被红色墙纸和桌椅布置的房间,这是志愿者之家信仰大厅。在进博会期间,这里成了流动的思政课堂,“小叶子”们在志愿服务的休息间隙,讲述进博会的感想和展望。

    近几年进博会,“小叶子”中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占比越来越高。第四届进博会时,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占比约为38%。今年,这个比例增长为46%。

    作为“Z世代”的“00后”志愿者,他们从小成长于万物互联的时代,当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章思怡看到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的消息时,她由衷地对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总基调感到自豪。

    章思怡发现,她身边的“小叶子”们对展馆内容很感兴趣,无论是汽车展区、农产品展区还是化妆品展区,大家都对此次展商的产品十分关注。尤其是当节卡(JAKA)机器人和“龍鷹一号”芯片等中国产品的初次亮相,让“小叶子”们对中国智造充满信心。

    “进博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我们得以与世界相拥。进博会也是中国打造的对外开放的合作平台,就像一列时代快车,可以带着作为志愿者的我们观光世界。”章思怡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