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探沂镇中心小学
创新项目化管理推动乡村学校优质发展
王元光 宋丽

    项目化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以项目成就教师与学生,进而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实现教师、学生、学校共同发展。在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核心的今天,乡村薄弱校如何摆脱困局,实现从薄弱到优质、从优质到高质的蜕变?创新“教学项目化管理”便由此应运而生。

    自2004年以来,“乡村薄弱学校教学项目化管理研究”项目已走过18个年头,项目负责人带领费县上冶镇中心小学、费县胡阳镇中心小学、费县探沂镇中心小学的教师进行了积极探索与有效实践。该项研究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教学工作项目化管理理论,并运用教学工作项目化管理思维在精致管理、趣味课程实施等方面取得了突破,获得了阶段性成果。

    夯实定位

    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效能

    研究初期,项目组对项目管理进行了深度研讨与分析,根据项目化管理的概念,结合学校教学工作项目化管理的实践经验,将教学工作项目化管理思维应用于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拓展了学校教学管理思路,推动了学校管理创新,大幅度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效能。

    首先,深化学校教学工作项目化管理的首要原理,“三位统筹”实现学校有效管理,即“以解决教学重难点工作为突破口,以及时有效激励反馈为手段,以人的发展为中心”。强调教学工作的突破重要性及目的性,找到适宜的工作方式方法,进而实现全体师生及家长的共同发展。

    其次,以项目管理的思维方式来更新学校教学管理理念,关注的是项目管理技术的深层逻辑——思维卓见,让学校教学管理者以项目管理的思维方式来更新管理理念、拓展管理思路,让项目管理成为促进教学管理效能激增的“利器”。

    计划实施

    实现内涵式跨越发展

    学校教学工作项目化管理作为突破学校发展瓶颈期的工具,有助于理清管理思路,必须为学校战略转型与发展目标服务。

    一是在项目实施目标理念上,确立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达成了“阳光六年,幸福一生”为终极培养目标的共识,提出以“1+3+N”工程为落实途径。

    二是更加重视立德树人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落实,强调将弘扬传承沂蒙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重视阵地育人、过程育人。提出“对标英雄,强国有我”的理念,从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三是在加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项目的实施更强调“满足个性发展”和“按需配置”。

    四是在教研项目的实施理念上,提出任何教师教研活动项目的开展都要强调实效性,以有利于人的发展为第一要务,充分融合运用“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三种方法。教研活动必须落实“二优点一建议”制度。

    五是强调“双减”理念下的家庭作业改革与评价改革协调开展,统筹解决减少作业又不降低教学质量。实验学校改革对学生的教学质量评价方式方法,采取“笔试+面试”的方式进行。

    六是实验学校重视让教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自主发展、扬长避短,把合适的人安排在能够发挥其强项的岗位上。强化项目历练,让教师在项目研究中成长,学校给予必备条件的支持,并不定期提供方法指导。

    七是更加注重项目实施过程中互联网+平台建设,搭建了“阳光教育展示群”“作文教学深度研究群”“幸福读书群”“数学魅力课堂”等平台,对积极参与活动的教师给予及时肯定、激励。

    成绩斐然

    凸显育人使命

    在教学工作项目化管理实施的18年间,胡阳小学师生对“阳光六年,幸福一生”办学价值的理念追求更趋统一,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教师专业化水平迅速提升,教学质量大幅提高。在全国形成22个教学工作项目化管理研究实验基地,起到了良好示范性作用,受到专家及教体部门的高度评价。

    2019年费县教体部门对胡阳小学素养课程的评价为:“胡阳小学实施选课走班,组建学生社团,培养学生兴趣,重视学生素养课程开发。并在短时间内得到师生和广大家长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曹彦杰教授评价道:“一所乡村小学创新了教师培训模式:从传授模式到互惠模式(校长策划+种子教师分享+专家点评+全体教师分组交流)。有思想的校长+有执行力的老师=拔尖创新学生。”

    (王元光 宋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