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青海同德县贡麻寄宿制小学教师刘秀青:
“我们教师是最光荣的职业”
特约通讯员 莫青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妈妈,今天您怎么这么漂亮呀!得知您在北京开会,我不敢多打扰您,我会站好每一班岗,守护好祖国的边防,您就放心吧。”

    “看到我儿英姿飒爽、身体强壮,我甚是欣慰和高兴。好男儿志在四方,有志便可拼搏向上。作为一名军人你要扛起责任,肩负国家和人民对你的期望。希望你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站好每一班岗,守好每一寸土地。”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二十大代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尕巴松多镇贡麻寄宿制小学教师刘秀青第一时间和远在喀喇昆仑高原戍边的儿子通了视频电话,母子俩的对话,亲切又充满力量。

    说起这些,刘秀青又是一番自责,28年来,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却没有参加过儿子的家长会。如今,儿子已经25岁了,大学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军人。

    “有一天,儿子告诉我,他也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像我一样把青春奉献给祖国,也要做很多帮助别人的事情,成为我的骄傲。”刘秀青回忆儿子刚入伍时跟她说的话。虽然没能陪伴儿子成长,但是刘秀青总为别人着想,凡事先考虑群众的精神,从小感染着儿子。

    刘秀青特意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军队建设方面的内容标出来分享给儿子,鼓励儿子扎根边防,不负青春。“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想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给自己的家人,再用牧民群众能听得懂的方式去宣讲。”刘秀青说。

    “以前,咱们的学校是什么样子?如今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以前,来学校的路是什么样子?如今,柏油路都通到了家门口。以前,我们用水用电不方便,现在有些人家里都可以洗澡了……”10月31日,刘秀青来到秀麻乡斗后索寄宿制小学,与学校教师和部分学生围坐在一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现场听到这样的内容,我激动得不知道如何表达,感觉我们教师是这天底下最光荣的职业。”听刘秀青这样说,现场的学生、家长、教师、村民频频点头。

    来听宣讲的还有年过六旬的拉保阿妈,她把刘秀青当作女儿一样。得知刘秀青要回到学校来宣讲,这位老人早早让孩子开车把她送到学校来。

    “我专门给拉保阿妈带来了药,我们约定好,回来后一定来看她,给她讲讲北京的事,给她说说国家还有哪些好政策。”刘秀青说,为了能在电视上看到她,阿保阿妈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

    两个多小时的宣讲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群众意犹未尽,还在和刘秀青聊着、探讨着……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