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数字化改革为作业控时长减重复
刘美玲
唐山市开平区第60中学小学部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利用平板电脑自主学习。孙华军 摄
扫码二维码获取更多最新资讯

    作业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延伸,也是检验学生对知识掌握程度的重要手段。“双减”政策出台后,我校积极探索科技赋能作业数字化改革实践。

    对照“双减”政策提出的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要求,在充分考虑传统作业优势和不足的基础上,对数字资源、在线学习等理论进行学习,学校确定了以批量转化、个性定制为核心的作业资源改革路径,联合企业自主研发了个性化作业系统。该系统为学校推进作业数字化改革提供了全面支持,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全过程反馈及时、提供学校作业管理保障。

    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个性化作业系统中资源首先来源于学校资深教师甄选的经典题目,其次是学校与校外优质资源对接,结合历届学生和本地学生的错题库、优秀教师过往作业资源等,扩大作业内容选择范围,提升作业内容优质度。借助系统优质资源及大数据分析功能,系统会自动为学生生成个性化作业题目,精准地帮助学生进行巩固和训练。在个性化作业推送中,教师不仅要看数据,还要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及时调整作业内容,以确保最合适的作业内容和作业形式推送给每一名学生。

    作业全过程反馈更及时。传统作业是学生完成后上交,教师手工批阅,时间较长,教师很难与学生就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及时交流。现在,学生完成作业后,使用系统小程序拍照上传系统,不管是系统自动完成批阅的作业还是教师通过系统批改的作业,学生第一时间即可查收结果并开始修改、订正;与此同时,系统也会推送题目答案和讲解视频给学生。作业的及时反馈,无形中实现了促进学生学习行为的更好发生。

    提供学校作业管理保障。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一直是学校作业管理的难点,数字化流程改造为此提供了便利。一是系统会根据作业内容、难度和大数据计算学生完成作业所需时间,为教师控制本学科作业量提供依据,也为调整各科作业结构提供依据。二是利用系统自动组卷功能,教师可直接选择题目范围、题目类型、题目数量、题目难度等,系统自动生成一份相应水平作业题目,确保学科知识点的全覆盖,也有效避免知识重复训练,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三是系统会随时自动生成学生作业正确率分布、知识点掌握度、作业趋势分析、作业时长、班级共性问题等数据报告,实现教师主观经验与客观学情分析相结合,以学定教促进教学活动的高效开展。结合这些数据分析,教师可以更加精准掌握学情,科学开展教学研究,实现教学质量提升。

    作业数字化改革开展一学期后,学校跟踪调研结果显示:学生方面,77%的人每天使用,认为对他的学习带来了实际帮助;家长方面,对作业反馈及时并推送讲解视频功能较为满意;教师方面,认为作业改革后具有批阅便利、反馈及时、管理全程化、辅导精准四大优势。

    个性化作业系统的使用切实达到了控时长、减重复的目的,学校教师也基于系统迈出了作业数字化改革首步,今后还要不断探索,融入自己的思考与有效要素,让作业改革照亮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即让好的学生更好、中等学生变优、学困生变好。

    (作者系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望京实验学校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