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把浪漫写在科研报国的征程中
宋雪峰

    “我相信,冰雹和暴雨从来都是从容抵达你的脸庞……炊烟从牧民的哨声中消散,草原更深处,草木回归草木,我们回归自我。”近日,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硕士生张盘红在毕业答辩时朗诵的一首原创短诗《我相信》在网络上“火了”。

    字里行间,让我们看到执着科研梦想、在祖国西部开展高寒草地生态学研究团队中的青年科研人员的生活场景。从事过科学研究的人都知道,科研工作是单调、枯燥甚至是痛苦的,野外科学考察更是艰苦与风险并存。张盘红也曾怀疑自己工作的意义,一位“偶遇”的牧民的话给了他答案:“没想到他们让这片土地的生态越来越好,放牧更加合理化,牧民收入也越来越多,更没想到他们会坚持这么久……”这里的“他们”就是张盘红的前辈。

    把深情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是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的现实选择。西北工业大学摄影学会的年轻人组织了“火箭队”,把视线聚焦到中国火箭发射的瞬间。他们拍摄的画面在社交媒体被青年人追捧。“把一幅又一幅火箭发射的摄影作品变成艺术品,感染千千万万的人”成为这群年轻人追求的“浪漫”,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去实现祖国航天梦。

    一首小小诗篇,一幅飞天画面,这是西部高校大学生在各自热爱的领域谱写的“家国情怀”;做“草原守护者”,做“追火箭的少年”,这是扎根祖国大地的青年人在坚守科研、创造美好未来中展现的“终极浪漫”。中国人从来都不缺乏奋斗拼搏的精神,曾经贫瘠的西部大地更是留下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这样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的熏陶下,青年一代茁壮成长起来。他们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用年轻人听得懂的诗句、看得懂的画面,展现“新西北汉子”的“温柔”与“浪漫”;更用脚踏实地的实践,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于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而提高综合国力的背后从根本上讲是要加快推动人才强国建设,青年则是推动人才强国建设的动力之源。

    青年强,则国家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这是对青年人的希望。广大青年更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负使命,勇毅前行,在脚踏实地中感受祖国山河的美好诗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系天津大学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总编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