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8日 星期二
安徽马鞍山:
劳动教育渗透各学科课堂和特色活动
本报记者 王志鹏

    这个学期以来,劳动课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的课程,学什么、考什么,成了学生关心的话题。

    “新课标要求学生学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三大类10个任务群。这可不是学个‘西红柿炒鸡蛋’那么简单!”安徽省马鞍山市教研员张勋贵表示,“这样庞大的内容体量绝非一周一次劳动课程能满足。那么,劳动教育还能怎么上?”

    将劳动教育渗透各学科课堂中,是马鞍山市博望区给出的答案。在思想品德、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的培养,如语文教师通过讲解《悯农》,教导学生劳动不易、珍惜成果;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中加强学生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在综合实践活动课堂上开展3D打印、无人机侦测活动等,培养学生创新性的劳动习惯。

    开展独立的劳动教育是马鞍山市花山区新都小学多年来的经验所得。学校在校内开辟百蔬园、百草园、百果园,成立“三园”种植社团,学生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培土、播种、浇灌,收获的瓜果蔬菜,有的送给社区孤寡老人,有的组织义卖,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丰收的喜悦中学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利用体育节、主题特色班会等学校特色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在马鞍山市中小学中屡见不鲜。深业小学举办的果蔬文化节最为出彩。学校为鼓励学生平日里精心照顾种植园,展现丰硕的劳动成果,提议寻找“最美西红柿”“最美黄瓜”;为宣传“劳动最光荣”的理念,学校号召学生们与家长一起动手,利用塑料袋、旧衣服等,制作出色彩艳丽、造型各异的果蔬服饰,穿着走上舞台,争做“最美甜心”“最靓蔬菜小子”……

    校园外的劳动实践亦不可缺少。每年,马鞍山市都要组织全市八年级学生到市青少年实践教育中心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综合实践活动,学习包含劳动教育在内的60多门特色实践活动课程。春季,学生走进茶园,体验如何采茶、制茶、品茶,或播种不同的蔬菜;夏季,学生走进葡萄园,学习整枝、套袋、修剪等;秋季,学生通过收获果蔬、水稻、玉米,感受采摘收获的快乐;冬季,学生给树刷石灰、锄草等。此外,实践教育中心还充分利用附近濮塘地区的农业资源,带领参训学生走进农民家里,走到田埂地头,倾听农民真实的故事,采摘新鲜的果实,感受最真切的农业劳动教育。

    一些学校还借助社会教育资源开展实践教育。例如,和县历阳二小充分利用本地职业教育资源开展学工教育,组织学生到职业学校劳动,将学工劳动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结合起来。

    “就目前看,我市劳动教育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例如,劳动课作为独立的课程却缺少专业的劳动教师。”张勋贵认为,这些问题普遍存在,未来很长时间,大家仍要摸着石头过河。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