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11月05日 星期六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报评论员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进行谋划部署,并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专门部署,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之战。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充分认识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增强我国发展竞争力和持续力的决定性意义。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为当务之急,尽快改变关键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主动出击,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筑牢科技安全和国家安全防线,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民族复兴伟业。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以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为重点,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要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尤其是充分发挥高校科技生产的重要基地、一流人才的富集高地、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园地的作用。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以有组织科研和重大项目集中智慧、凝聚力量,有效解决卡脖子的“燃眉之急”,努力消除事关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形成与科技自立自强匹配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战略谋划和总体布局,增强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力、战斗力。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以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核心,走好人才驱动创新的宽广道路。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作为基础,科技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要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出发,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出发,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夯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根基。要着力推进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战略行动,部署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我们要有培养大师的自信,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以激发自主创新潜能为目标,培育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深厚土壤。无论是探索未知的基础研究还是攻坚克难的技术开发,都属于困难重重、复杂缜密的脑力劳动,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有板凳一坐十年冷的态度和愈挫愈勇、百折不挠的坚守。只有进一步为科研人员减负、放权、赋能,才能充分释放创新动能。要充分尊重学术规律,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机制,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为人才减负松绑,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宽容失败,才能鼓励探索、激励成功,进而增强全社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造活力。要充分尊重科研规律,营造激励成功更宽容失败的环境,从而永葆创新激情,勇攀科学高峰。

    我们充分认识科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力量,深刻理解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不断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实力,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力争让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变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强大的支撑和更强劲的动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