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4日 星期五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
发挥涉农院校优势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黄弘 黄亮
学校派驻百色靖西市禄峒镇大史村干部胡旭恒在田间了解村民种植南瓜的情况

    2021年,广西百色靖西市禄峒镇大史村迎来了一个“丰收年”: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销售本地的大米和黑木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余元;启动建设生猪联合体养殖基地1个(可容纳存栏400头)、食用菌工厂化培育基地1个(占地13亩,拥有12个爱尔兰新型温室大棚),这两个项目完工后投产预计年产值达100万元以上。2022年,大史村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村。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倾力帮扶分不开。在学校驻村干部胡旭恒的带领下,大史村的产业发展打破了多项“零的纪录”,村民们走上了富裕路。

    近年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充分发挥涉农院校优势,自觉肩负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使命,依托学校和广西乡村振兴学院的优质办学资源,通过优化专业设置、大力开展继续教育、智力帮扶、校企协同育人等方式,精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以来,学校组建果树、粮油、家畜、家禽、食用菌、桑蚕、农村经济合作组等8个产业服务队,在每月及每个产业关键时间节点前往定点帮扶村开展产业技术服务工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建立示范基地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共计下村开展科技服务64次,开设培训班43期,培训877人;指导6个帮扶村建成产业发展基地11个(含示范基地5个)、村民合作社6个、专业合作社7个、电子商务平台3个,6个学校定点帮扶村村集体收入6万—13万元。

    服务乡村振兴,必须有强大的智力支撑。自2021年成功转设为全国首所农业类公办职业本科学校以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开设的专业涵盖农林牧渔、生化与药品、土建、制造、电子信息、轻纺食品、财经、文化管理八大行业,形成了以农科类专业为主体,农、工、商、经、管、文多学科、多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致力于为乡村振兴培养多元化技能型人才。2021年以来,学校投入2299.73万元,新建11间、改造55间实训室,增添了一批教学仪器设备,满足2021级本科生正常教学实训需要。2022年,学校八桂田园基地入选首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题“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为学校思政课擦亮了“农”字招牌。

    立足本校优势办学资源,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致力于为地方乡村振兴培养一支“头雁队伍”。2009年开始,学校连续13年承办自治区委托项目“优秀村支书大专学历”教育,先后培养1000多人。在此基础上,学校对原有培训项目进行升级,精准开展学历提升项目和涉农培训,对乡村干部进行深度培训,让参训的乡村干部在政策理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管理和治理、实用技术和生产经营、创业就业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得到系统提升。2012年以来,该校又与各级党政部门合作,共计举办培训班600多期,培训近5万人次。2021年3月,学校被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评为脱贫攻坚专项奖励集体记功单位。

    依托本校涉农类人才优势,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持续开展智力帮扶。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每年每名科技特派员到区内脱贫地区开展科技服务不少于30次,服务超过30天。学校的科技特派员主要服务于广西18个县区的110多个村、企业及合作社,指导发展特色产业,有力促进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推动了广西农业现代化。

    此外,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还创新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牵头组建了国家示范性农业职业教育集团,联合农业类龙头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校企协同育人共同体,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储备和支持。

    下一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着力在农民继续教育、乡村干部学历提升、农业专业学生继续教育培养等方面下功夫,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特点,增强人才培养与地方需求的适切性,充分发挥涉农类职业本科院校优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黄弘 黄亮)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04/11/ZGJYB20221104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