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养老服务行业人才紧缺,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得去、留得下成为挑战——
如何让“青春”陪伴好“夕阳红”
本报记者 梁丹

    近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大三学生沈佳琪,报名参加了一次特别的培训——“上海首届大学生养老社工培训班”。这个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养老协会和社工协会以及若干本地高校联合举办的培训班,也是首个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养老社会工作者培训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作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重要力量,老年社会工作人才是紧缺人才。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每千名老年人配备1人以上社会工作者。

    养老服务行业人才何以紧缺、如何培养?面对明显加快的人口老龄化,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养老行业?

    养老服务行业人才为何重要?

    实现养老服务新内涵的重要支撑

    今年,刚毕业的蒋冰怡走进上海市普陀区康养中心,成了一名老年社会工作者。提起自己的日常工作,她认为自己最有成就感的是,“能每天和老年人待在一起,组织大家做手工、办活动。老人们很开心,我也很开心”。

    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隋玉杰看来,从实务层面来说,老年社会工作范围很广,小到为老人寻找合适的志愿者陪同看病,大到帮助搭建富有支持性的友好环境,涉及老年服务需求的方方面面。比如,对低龄活力老人来说,老年社会工作者要协助提供社区参与的机会,组织志愿服务和各类活动;对居家生活和寻求社区照顾的老人来说,要提供上门巡查和喘息服务,为照护人提供照护支持和指导等。

    从业20多年,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发现,随着社会发展,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养老服务需求不再局限于日常看护和生活照料,产生了更多、更高精神层面的需求。

    以上海为例,全市500多万老年人中,90%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7%的老人选择社区养老,3%的老人入住机构养老。“居家和依托社区支持养老的老年人,大部分能够生活自理,身体比较健康。这部分老年人依然有比较大的社会交往活力和需求,但通常缺乏陪伴,孤独感比较强。”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部长王松华表示,在养老格局和新需求下,老年社会工作者是实现养老服务新内涵的重要支撑。

    如何培养养老服务行业人才?

    高校应更加贴近行业实际培养学生

    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有2.6亿多人,占总人口的18.9%。按照国家每千名老年人配备1名以上老年社会工作者的要求,人才缺口巨大。

    几年前,作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老年社会工作专委会主任,隋玉杰在和团队进行摸底调查时发现,在老年社会工作者人才培养中存在教师专业知识基础薄弱、教材陈旧等不足。“教师们普遍缺乏系统的训练,很多教老年社会工作或相关课程的教师,自身也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相关专业知识。”如今,尽管相关教材不断丰富,在本科和高职院校中,仍然没有培养老年社会工作者的专门专业。

    “虽然社会工作的相关知识课堂上都学过,但养老领域基本没有涉及,社工+养老融合的知识体系还是第一次接触。”培训班成员、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大三学生张忆骋说。

    “许多院校在社会工作本科培养方案里,老年社会工作和儿童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残障社会工作等课程并列开设,并未形成构成专业方向的课程模块或体系,只是一种通识性教育。而在高职和其他类型院校开设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中,人才培养目标也和老年社会工作的定位有差异。”隋玉杰说。

    徐启华建议,已经开设有养老及相关专业的高校,应当更加贴近行业实际培养学生,重视校企联动,通过1+X证书制度等,推进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及考核工作。

    “青春”难伴“夕阳红”?

    增强老年事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除了加强人才供给外,如何让更多年轻人进入并且留得住,是老年社会工作事业乃至老年事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2019年,蒋冰怡就读于上海某高职院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后,10多人的专业班里,只有包括她在内的两人留在了养老行业。

    而作为相关度较高且人才培养规模较大的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是养老行业吸引专业人才的另一大渠道。“但根据调查,社工专业的学生在未来从事本专业的概率仅为15%左右,从事老年社工岗位的学生则更少。”王松华说。

    作为就业面广泛的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学生拥有多样的就业选择。隋玉杰观察到,由于对养老行业缺乏认识和了解,甚至出于一些刻板印象,老年社会工作对学生的吸引力有限。

    “此次培训的目的,就是让青年学生了解养老行业,了解老年社会工作岗位,进而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投身养老服务业。”王松华介绍,在上海首届大学生养老社工培训班中,共有来自全市18所高校的约200名大学生参与,其中,50%的学生来自社会工作专业。

    近年来,为吸引年轻人投身养老服务行业,北京、上海等地出台了择业奖励,人才引进落户等多项政策。在徐启华看来,从社会需求和发展前景来看,老年社会工作不仅可以吸纳年轻人,疏解就业问题,还是对人口老龄化的积极应对,“随着积极应对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年轻人应该看到,在养老行业干事创业的空间是巨大的”。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