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课赛融通”勇夺冠 “赛教融合”巧育才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建设纪略
邱云 牟艳红

    近年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职业教育类型教育属性,积极践行“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模式,将技能大赛与日常教学有机融合,创新“课赛融通、赛教融合”。建成以“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为代表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有效引领商贸流通领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专业群由现代物流管理、关务与外贸服务、连锁经营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与会计5个专业组成,从重庆市市级示范院校(2009—2011年)、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2011—2014年)、国家教育部门创新行动计划(2015—2018年)、重庆市优质高等专科学校(2018—2020年)等4轮国家、省部级重点专业群建设积累,使专业群人才培养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以赛促建

    构建“课赛融通”标准体系

    随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越来越强,学校对接世界技能竞赛标准,构建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以“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专项技能大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龙头,以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渝创渝新大赛和“巴渝工匠”杯系列竞赛等为主体,校级技能竞赛全覆盖的“1+5+N”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和荣誉体系。根据技能大赛考核标准,将赛项内容与专业核心知识点对接,将考核点与专业核心能力对标,将各类技能大赛竞赛标准与人才培养标准对接。

    根据技能比赛难易程度,划分人才培养的初中高阶段,进行递进式技能人才培养,实施赛项项目负责制,进行“1+X,易+难”组合,灵活配置团队成员,健全技能选手培养保障体系。

    与此同时,学校充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任务,紧密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商贸流通产业链,顺应商贸流通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新趋势,聚焦商贸流通产业高端和高质量商贸服务新需求,组织专业群建设。

    以赛促改

    完善“课赛融通”实践课程

    培养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需要不断改革完善实践课程设置。学校根据比赛内容制作教学视频微课、编订教程教材、制定相关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优化现有实训模式和实训内容。

    专业群以大赛为引领,与现实岗位需求对接,开设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技能等专项限选课程,引入学徒制企业,以企业真实业务为载体,以技能大赛竞赛规程、技术文件为核心,以校企“双导师”队伍为支撑,按竞赛模块标准开设实践课程,持续挖掘整理竞赛模块所包含的技能点,优化实操手册、讲义、视频和音频等学习资源,满足实操和竞赛需要。

    专业群服务教学和竞赛要求,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专业群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校内生产性物流实训基地——现代物流实训中心;建有重庆市财经商贸共享实训基地;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顺丰全流程生产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中国报关协会智慧通关大数据与应用实验室、智慧零售生产性实训基地(双基地)和市级U客众创空间等13个实践教学基地;实习实训场地面积4700多平方米,实训设备总值2200多万元,现代物流应用技术推广中心被国家教育部门认定为国家协同创新中心,专业群近3年承办国际级、国家和省部级职业技能大赛20场。

    以赛促学

    打造“赛教融合”教学机制

    专业群紧贴现代服务业,服务重庆市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跨境电商示范城市等五大重点工程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新任务,紧密对接商贸流通产业链的订单采购、货运代理、物流配送、全渠道营销和商贸服务等关键环节,服务商贸流通领域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新趋势,坚持产学研结合、育训创并举。

    专业群推行以竞赛项目为载体的行动导向教学设计,开展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实施课赛结合的评价机制,组织技能大赛典型人物分享交流,设立行业讲堂、企业课堂等,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通过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学生能够发现自身存在的短板,赛后在学习中针对性改进学习方法,不断提升岗位胜任力。学校通过大赛横向比较,在理论教学基础上,查找技能训练薄弱环节,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近3年,专业群学生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6项,省部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2项,1名学生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其中,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连续3届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关务技能赛项一等奖,连续两届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含试点赛)货运代理赛项一等奖。通过比赛涌现出的技艺精湛、能力超群的获奖选手,成为脱颖而出的高级技能人才和用人单位竞相选择的目标,提升了学校和专业的社会影响力。3年来,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超过97%,对母校满意度达94.2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在96%以上。

    以赛促教

    培养“赛教融合”专精教师

    参加技能大赛,使得教学模式在传统理论教学基础上,增加了行业企业真实案例内容。专业群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不断提高实践能力,以适应技能比赛要求。教师定期到企业参与一线工作,掌握行业先进技术,将实际工作和课堂授课结合。通过建立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职工培训基地等平台,助力指导教师掌握行业前沿技术和技能,不断将技能竞赛成果总结优化,融合到课程教学设计、教案中,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并推广使用,“双师型”教师水平显著提升。

    专业群现培育出全国技术能手4人、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3人、全国物流教学名师一人、全国报关教学名师两人,有重庆市英才·名家名师一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两人、重庆市会计领军人才两人,专业群教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下一步,学校将紧密跟踪产业和行业发展趋势,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全面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向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邱云 牟艳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建设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1/03/08/ZGJYB20221103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