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武汉纺织大学绿色环保协会围绕水做“大文章”——
行走“江湖”的绿色精灵
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刘园美 姚瑶 尚紫荆

    “走访调查让我们更清楚江河湖泊真实的生态数据,也深切感受到基层河湖长的不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近日,武汉纺织大学绿色环保协会会长陈君,带领协会成员结束杭州调研活动,赶回学校后立马开启了水样检测工作。

    自2005年成立以来,武汉纺织大学绿色环保协会始终围绕水做“大文章”,足迹遍布全国11个省27个市、68条江河湖泊,被网友誉为“行走在‘江湖’之间的绿色精灵”。该团队先后获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榜样100全国最佳大学生社团、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等荣誉。

    谈起社团创立的日子,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潘飞记忆犹新。2005年夏天,几名来自不同学院、爱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学生,在一间小教室里组建了绿色环保协会。没有经费来源,大家开展饮料瓶回收、旧书义卖等活动,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用废旧材料举办“时装”环保秀,在校内自发开展“光盘行动”“地球熄灯一小时”等活动,以不同方式向师生传递环保理念。

    渐渐地,小社团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第一届成员达到124人,分布在12个院系。每个周末,协会的志愿者们都会成群结队地到武汉周边江河湖泊开展活动。他们在东湖、汤逊湖、南湖、梁子湖等取样点取水,将水样带到学院实验室进行检测,记录水体颜色、PH值、溶解氧、硝酸盐等数据,并及时将检测结果反馈给相关管理部门。

    逐步进入正轨的社团,由于缺乏专业教师指导,遇到了发展困境。时任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的张红鑫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大家请来潘飞。此时,潘飞参加工作不久,在学生社团建设上也是新手。但他“临危受命”,一干就是10多年。“当时物质条件匮乏,学生们常常为能省下几毛钱反复修改活动方案。这种环保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也是我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动力。”回忆当年,潘飞有说不完的话。

    在潘飞的带领下,协会深挖“千湖之省”“百湖之市”这个水资源丰富的“聚宝盆”。他们走进丹江口水库,收集南水北调源头的第一手资料提交环保部门;在鄂州洋澜湖观察鸟类栖息、调研养殖对水质的影响。

    随着环保活动的不断深入,协会意识到,仅开展环保宣教活动影响力较小,必须将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到环保公益活动中,重点进行水污染调研和水污染处理研究。

    看到大量围湖造田、城市建设造成湖泊面积锐减、水质恶化,社团成员们四处奔走,头顶烈日,绘制“绿地图”送到市民手中。为摸查巡司河排污口,他们夜晚冒雨徒步10多公里,为世界水日“拍摄中国排污口”提供第一手数据。2013年,开展“梁子湖水质保护与填湖造地研究”项目获批中华环保基金会水资源保护项目。2014年,“汤逊湖水资源保护与填湖造地研究”获批湖北省青少年思想文化活动项目竞赛项目。此外,2015年“武汉市百湖湿地行”、2017年“金水河河长制”、2018年“黑臭水体宣教”等多个项目获中华环保基金会水保护项目立项……17年来,社团成员们全力守护着“千湖之省”的绿肺、守护着大江大河大武汉的城市名片。

    此外,协会组织各类宣教活动更加得心应手。他们走进中小学开办“环保大课堂”,让环保“从娃娃抓起”;走进社区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用实际行动凝聚起大众的环保力量。2021年,他们深入武汉市北湖小学、阳光社区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赢得群众广泛认可。

    最近,协会成功入选团中央2022年“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将以生态文明思想、核科普知识为主题,引导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明确如何在建设美丽中国中找准自己的定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