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持续推进高校纪检监察工作
华北电力大学纪委副书记 李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

    加大政治监督力度。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领域的重大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等领域,确保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地落实。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重要节点的预防警示。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整治象牙塔里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主动下沉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师生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积极维护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执纪问责工作。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办理工作;要严格落实查信办案安全责任,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调查核实工作;要有力有效精准用好问责利器,不断强化问责效果。要做好查信办案“后半篇文章”,加强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取得更大治理效能。

    加强纪检队伍建设。要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多渠道加强专职纪检队伍的业务能力建设,通过专题培训、巡视借调、总结交流、典型案例学习等方式,加强交流学习,不断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和监督执纪问责规范化水平。强化内部监督和日常教育管理,严明工作纪律,不断推动高校纪检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