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五个着力”培育新时代“大先生”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雷洪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全面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必须加强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五个着力”爱才育才引才用才,培育新时代“大先生”。

    一是慧眼识才,着力激发育人内生动力。教师自登上讲台之日,就怀有教书育人和追求真理的本真与初心。要用好教师节、从教周年庆等时点,广泛开展榜样选树和典型宣传等主题活动,充分激发和守护教师“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初心,深化教师对育人育才的情感认同和理性认知,以强大内生动力持续集聚立德树人的奋进热情和奋斗力量。

    二是诚意爱才,着力探索融合发展模式。新时代教师要以育人育才为本,知识创新为先,既精通专业知识当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高校要坚持“四个面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五唯”现象,着力培育精于“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和善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先生”。

    三是胆识用才,着力搭建教学相长平台。要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在师生互动中实现“学”因“教”而日进,“教”因“学”而益深。要积极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和教研,搭建教师常态化互动研讨平台,支持个人自由探索与团队协同攻关相结合,促进交叉融合创新,实现部分之和大于整体的突破性效应。

    四是雅量容才,着力创造开放包容环境。在加强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的前提下,要着力创造尊师重教、兼容并包的环境,营造融通中外、开放自信的学术氛围。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既要尊重不同的学术观点,也要尊重教师的个性差异,为教师学术创新留足空间,切实提升教师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五是良方聚才,着力解决成长实际问题。要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始终为教师成长发展想方法、做实事、办好事。要针对教师教育教学方法改进、科研能力提升等需求,提供精准支持和帮助。要发挥系、教研室和党支部、工会功能,准确把握教师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等发展规划。要想方设法解决教师就医、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为教师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