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付费自习室要竞争到点子上
吕东阳(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传播系2020级本科生)
刘占祥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新闻回放

    2022年,付费自习室已经从一、二线城市发展到了三、四线城市。这些消费者中,有努力上岸的考研人、有备考工作的求职人,也有奋笔疾书的中学生等等,他们为了不同的目的聚集在一起学习,形成了小县城的一道风景线。而小县城里付费自习室的服务乱象丛生,行业标准缺乏,付费自习室的可持续发展堪忧。

    主持人语

    刘占祥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付费自习室的出现不是新生事物,发展到三、四线县城,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现象。对于一个已经存在的事物,如何建好、办好付费自习室,政府相关部门、付费自习室经营者都需要努力。对付费自习室延伸到三、四线县城的新闻,网络上意见纷呈,西南交大的三名同学从不同的角度加入了这场讨论。

 

    目前已经在一、二线城市经历了数轮激烈竞争的付费自习室,想要在县城“站稳脚跟”谈何容易。在行业内部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抓住消费者痛点,找准用户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才是破局之道。

    低门槛的创业模式,尚未健全的行业规范让付费自习室“野蛮生长”,伴随着竞争对手接连退场与网红新店不断涌入,行业呈现繁荣态势,但这繁荣背后,许多问题不容忽视,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则是服务同质化严重。

    在众多看起来并无二致的自习室中,消费者到底选择为谁买单的根本决定因素已经是“哪个离家近、价格低”这类脱离服务本质的原因。长此以往,行业竞争越来越趋向于“区位战”“价格战”,循环往复将自己卷入低端竞争的旋涡,丢失了对消费者本身的关注,将自习室转租给消费者后就当起甩手掌柜,这样,就算自习室距离再近,价格再低,也终将行之不远。

    对于经营者,如何针对消费者提供差异化、人性化的服务,才是未来的竞争之道。目前付费自习室所做的保证硬件设施只是“规定动作”,而如何细分用户群体,跨界与多元主体合作,引入智能科技元素,整合学习资源,立足消费者需求,探索创新“自习室+”服务,迎合付费自习室发展趋势,才是真正需要考虑的。伴随网红经济的退潮,自习室的经营者也应当改变自己的“快速获利”思维,静下心来去思考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