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河北省河间市巧用“诗经”文化,激发学生内心诗性——
播撒诗之种 逢春萌新芽
本报记者 王阳

    “振鹭班”“凯风班”“骏德班”“灼华班”……在河北省河间市诗经村镇诗经村初级中学,每个班级都有独特且雅致的“诗经名”,这个“诗经名”会陪伴该班学生三年求学之旅。该校校长高艳辉介绍,“诗经名”是由各班班主任指导学生从《诗经》中挑选一些意蕴丰富的词汇,再由学生集体讨论、投票表决,选择一个作为班级的“诗经名”。

    漫步于河间市中小学校园,不经意间便会嗅到浓郁的“诗经”味道。记者倍感诧异,一部诞生于先秦时期的古典诗歌集,是如何融入现代校园,并为学生所喜爱的?

    吟诗记

    现存的《诗经》是由大毛公毛亨、小毛公毛苌传下来的,而毛苌正是在河间广传《诗经》,最后长眠于此。此后,河间也被称为《诗经》的再生地。

    不能让《诗经》埋在故纸堆里,要让经典“活”起来、传下去。把弘扬传承诗经文化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已成为河间市委市政府的共识。河间市委书记王丙林明确提出,要树立文化自觉,注重传承,将诗经文化植入校园,提升青少年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

    《诗经》分“风”“雅”“颂”三部分,共305篇。一些篇目深奥难懂,让学生全部领会并非易事。对此,河间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增成表示,要针对不同学段学生认知特点,从《诗经》中精选代表性强、文质皆美的篇目,让学生熟读成诵、了然于心。

    翻开河间一实小的校本教材《诗经选读》,厚厚的200多页内容,共精选了“国风”卷37首诗、“雅”卷11首诗、“颂”卷2首诗,学生学完便能对《诗经》有完整概略印象。《诗经选读》还按难度明确区分通用篇目和高年级学习篇目,所有选篇全部注音,配有详细注释、译文和“阅读提示”,为学生吟诵《诗经》扫清障碍。

    在河间市曙光小学,学生吟诵《诗经》已成为常态活动;河间市第十四中学的108个班级均成立了以《诗经》内容命名的诗经诵读社,每天定时诵读;诗经村镇诗经村初级中学每学期都举办《诗经》诵读大赛,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竞赛……记者走访发现,在通俗易懂、选材精当的《诗经》校本教材支持下,河间不少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诵读活动。

    琅琅吟诵声,诗意叠心间。《诗经》潜移默化地根植于河间青少年心中,不断激发他们内心潜藏的诗性。

    种诗记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周南·卷耳》中的“卷耳”是什么?

    “无田甫田,维莠骄骄。”《齐风·甫田》中的“莠”是哪种植物?

    …………

    《诗经》中涉及到的植物种类繁多,而河间一实小的学生,却能不假思索地说出“卷耳”是苍耳,“莠”是狗尾草,并清楚介绍各类植物在《诗经》中的出处。

    原来,在该校鱼跃楼的顶楼,有一个“诗经植物园”,栽种了80余种出自《诗经》的植物。学校为每一种植物制作了知识展示牌,注明其在《诗经》中的出处。每周,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来到“诗经植物园”,教师带着学生一一熟悉各类植物的名称、用途和象征意义。

    毛臭椿、蒺藜、木瓜、旱芹、柳树、苦菜、车前子、白蒿……在距离河间城南不远的瀛州镇角楼村,还有一处更大的“诗经植物园”。《诗经》爱好者朱晓兵开发了10亩地的试验田,专种“诗经”,已经将《诗经》里的150余种植物基本种在植物园里了。这个“诗经植物园”,已经成为当地中小学重要的《诗经》研学基地。河间中小学生到“诗经植物园”研学,了解不同植物所蕴含的“诗经文化”故事。

    把《诗经》里的花草树木种回泥土里,河间教育人打造了注解《诗经》的“活教材”,更着力把《诗经》种在校园里,植根于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打造“目之所及皆为《诗经》”的校园文化,河间一实小设置“诗经写字墙”,教师每天早晨来这里书写“诗经”名句;建成“诗经馆”,陈列与《诗经》有关的典籍、文献等;建好“诗经读书屋”,学生们在此阅读《诗经》等典籍……

    打造《诗经》特色的“雅平台”,河间十四中成立多个艺术社团,定期举办《诗经》专题的画展、书法展、歌诗吟唱赛、《诗经》艺术节等活动,让师生充分沉浸在《诗经》文化中。

    传诗记

    今年的教师节前夕,河间市在诗经公园为10对教师新人集体颁发了结婚证。同时,由河间市诗经研究会副会长、诗经诗社社长董杰为新人讲授《诗经》中的《周南·桃夭》《周南·樛木》,引导教师新人加深对《诗经》中婚姻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2010年退休后,董杰便潜心研究《诗经》,并把传承《诗经》视为己任。董杰长期在河间一实小、河间第十四中学和诗经村镇的中小学等校为师生志愿讲解《诗经》,并深度参与多个学校《诗经》校本教材的制定。“用诗性唤醒人性,以诗美教化心灵。《诗经》是有魅力的,学生们懂了就会爱上《诗经》。”董杰尤其关切的是培养“诗经教师”,以师带生,让《诗经》在河间薪火相传、绵延不绝。

    让教师提前研读《诗经》,再引领学生领悟《诗经》,正逐渐成为河间城区不少中小学的常规动作。一方面,部分学校定期开展“诗经大讲堂活动”,邀请董杰这样的资深学者来校讲解《诗经》,组织学校教师集体学习。另一方面,学校针对圈定的《诗经》篇目,要求学校教师,特别是语文学科的教师钻研弄通,再为学生作细致讲解。

    乡镇中小学如何因地制宜传承《诗经》?地处遍远的卧佛堂镇,距离市区超过30公里。据卧佛堂学区中心学校校长刘东介绍,卧佛堂学区正在研究城区中学传承《诗经》的经验,下一步将通过开展遴选《诗经》篇目、开展日常诵读等活动,让《诗经》逐步走进校园、走到偏远乡村,提升乡村教育的品位。

    从不知、不懂《诗经》,到大声吟诵、品味《诗经》,河间青少年逐渐体会到经典的深邃,为人生增添诗性。“要进一步让《诗经》在河间中小学落地生花,巧用传统文化育人,给学生的文化品位‘筑好基’。”中共河间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槐尚林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