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中学考察引发师生热烈反响
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者 冯丽

    本报延安10月28日讯(记者 冯丽)“习爷爷来我们学校啦!”这几天,陕西省延安中学的师生们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的激动与兴奋之中。

    10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安中学枣园校区考察。延安中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中学,是在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精心培育下成长起来的,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为革命老区培养了大批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学校教育史馆,了解学校总体办学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延安中学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时代新人。在学生餐厅,各式各样的饭菜色香味俱全。习近平总书记详细察看,向厨师们了解饭菜的价格和口味,叮嘱他们确保质量、注意卫生,让同学们吃得放心舒心。教学楼里,学生们正在上课。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高一(2)班教室,同师生亲切交流。

    “当时的心情可以用8个字概括:‘荣幸’‘开心’‘激动’‘紧张’。”两天前为习近平总书记做校史讲解的情景,延安中学教育史馆讲解员蒋蕊记忆犹新,终身难忘。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考察让我更有信心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我们要以延安中学教育史馆为媒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习爷爷鼓励我了!”高一(2)班学生杨子悦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当他说长大后想成为李时珍那样的医生,并借一首诗来表达自己学医的决心,其他几名学生也说出自己的理想后,习近平总书记很高兴,称赞他们人生目标明确、理想高尚,勉励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一定不辜负习爷爷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在学习生活中秉承延安中学校训,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努力学习,长大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杨子悦说。

    高一(2)班历史教师屈梅这几天很开心也很忙碌。“这几天只要一看到我,老师和同学都会围上来,询问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感受。”作为一名从教30年的教师,屈梅深感身为延中人和延安人的自豪,“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要不断提高自身理论和学业修养,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红色革命文化教育,让学生们了解华夏文明,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精神,切实上好课、育好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对学生和教师的关心关爱,对课堂教育教学改革的关心,让师生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的信心。”延安中学副校长郭博说,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思想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