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江西师范大学
师范生养成教育体系建构与实践探索
项国雄 何小忠 周其国

    进入新时代,面对教育从“有学上”转向“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培养“四有”好老师的新要求,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工作者反复思考:一是如何增强未来教师的适应力和胜任力?二是这样的教师如何培养?三是靠什么吸引优秀人才读师范、乐教志教?

    2013年以来,学校以省部共建项目——免费师范生教育(现为公费师范生)为契机,以师范生养成教育为突破口,开展了十年艰辛探索。

    学校以“素养本位、重在实践、学在全域、贵在养成、赢在自主”为理念,坚持合目的性和合规律性相统一,打通人才培养需求侧和供给侧,以实践活动为抓手,以第二课堂(第一课堂之外)为主阵地,以学习共同体为学习情境,围绕“养成什么、以何养成、在哪养成、谁养成、如何养成、怎样评价和持续”等,构建了“系统、自主、开放、适切”的师范生养成教育体系。培养了一批师德高、情怀深、信念坚,具有较强适应力、胜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及爱教、适教、善教、乐教、志教的教师,打造特色鲜明的师范教育空间和文化。

    1.构建标识“为师”的养成教育目标。坚持素养为本,聚焦“为师”标识,构建具有源初性、基础性、生成性和迁移性等特点的“修己、情怀、实践、明理、幸福、坚毅”六元基本素养的养成教育目标。

    2.统整系统化结构化项目。按四年贯彻、横向关联、八学期递进和项目化设计课程化实施思路,顶层设计养成活动,依类别—层次—模块—主题—项目的结构,重整六类(读—写—润—修—研—行)—三层—十模块(师德修养、情怀厚植、自主学习、自我调控、社会情感、人格塑造、生涯规划、学业指导、社会实践、习惯养成)—四阶主题—300余项的实践活动项目。

    3.重建全域学习的空间场域。按照“学生—情境—空间”路径,改造20间多功能教室和30间研讨室、读书室,建立信念广场、校徽墙广场、书香园、先骕园和名达园、红色文化教育馆等,读吧、讲吧、唱吧、影吧等体验场景及一批校外基地。形成四类(物理空间—资源空间—关系空间—文化空间)多形态近100个室内外、校内外、线上线下融合,集生活、学习、休闲、人际交往于一体的空间场域,满足全域正式和非正式学习需要。

    4.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实行导师制,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打造师生、朋辈、生生间交流互动的平台。由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中学优秀教师或校长、高年级学生按一定比例组成导师团队,与师范生建立成长共同体。实现教师指导、自主学习、教学相长、朋辈共进,形成师生共融、价值共创的共生关系。

    5.创新养成教育方法。按照四年“全员必选、自主达标、个性选择”组织,依托“认知学习、参与体验、自主实践、文化熏陶”养成路径和自主规划、自主执行、自主检视、自主调整“四自”调节,形成个性化养成安排;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四自”教育和项目课程化实施过程,实现不断与实践社群互动、互塑、互构,促进专业身份认同与意义建构。

    6.开展激发内生动力多元评价。采用基于循证式多主体多维度的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方法,实施“六全评价”“八类激励”,激发自信心和内生动力。

    7.重构保障持续运行体制机制。书院制—社区化:成立公费师范生院(2013年),构建自主学习社区。协同制—整合化:建立院—院、学校—社会、校—政—校协同机制,整合资源协同育人。导师制—团队化:由校内外各类育人主体、高年级学生和师范生组建成长共同体。项目制—课程化:按项目学习设计学习活动,按课程化组织实施。保障制—工具化:建立养成专项学分和成绩单制度、创建自主规划、系列《养成教育手册》工具,建立“管测评展”网络平台。

    8.强化师范特色文化建设。建立校史馆、教师雕像园丁广场、美术馆、教师博物馆、书香园等;创建红色基因传承、师德论坛、师德体验等师德引领系列教育;开展“七个一”品牌活动。

    经过努力,实现教学理念从知识本位转向素养本位,从认知型育人转向实践型育人,从工具性、技术性教育转向主体性、生命性教育,教学模式从制度化预设的“内容提供”范式转向学生自我身份认同与建构的“自主成长”范式,师生关系从传递—接受的师徒关系转向教学相长、朋辈共进、价值共创的共生关系。

    成果应用,效果显著。学得好,公费师范生教师情感与信念素养、专业能力和志业意愿等明显提升,我要学、做中学创中学,教学相长、朋辈共进蔚然成风并带动学校学风进一步向好。就业好,毕业生履约率高、就业后爱教志业意愿强,县区教育部门和用人单位以及学生和家长四个主体满意度高。生源好,吸引了大批优质生源读师范专业、当老师。

    鉴于学校以养成教育为抓手推进公费师范生教育试点取得了成效,省教育部门已于2021年在其他两所师范大学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2022年8月省教育部门还组织含养成教育专题的公费师范生教育与管理高级研修班,全省13所师范院校积极学习借鉴。

    学校不断探索“让优秀的人才读师范、当老师、培养更优秀人才”之路,在培养“师之为师”基本素养上开展有益尝试,形成了优秀教师培养的“江西师大方案”。

    (项国雄 何小忠 周其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西师范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0/27/08/ZGJYB20221027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