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肯恩农场的庄稼熟了
——温州肯恩大学的劳动教育实践小记
王北铰

    今年秋天,在温州肯恩大学的农场里,师生们共同培育的农作物陆续成熟、迎来收获,让师生们高兴不已。这些果实是师生亲自选苗、播种、浇水、施肥的成果。

    农场坐落于校园北边,曾经是一片荒芜的杂草地。过去几个月,经过师生共同考察、选址、翻土、拔草、去石、开沟、扎篱,这里变成了“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的田园景象。

    作为中外合作大学,温州肯恩大学肩负着将优质境外教育资源引入中国的办学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温州肯恩大学始终不变的育人宗旨。我们希望培养的学生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开拓视野、大展拳脚,也希望他们能脚踩大地,体验用汗水创造生活的劳动实践。

    今年4月,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温州肯恩大学决定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肯恩农场在中外师生的欢呼声中在校园落了地。

    劳动竞赛的第一天,就有百余名学生报名参赛。对不少学生而言,耕种仅是电视里存在的画面,真正轮到自己实践,都不知从何下手。这群“00后”学生望着手里的丝瓜、黄秋葵、小番茄、西瓜等常见蔬果的幼苗,纷纷叫嚷着“分不清”“搞不定”。万事开头难。最终,第一次种植在学校专业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顺利完成了。

    之后,学生们年轻的身影便经常出现在农场里。在劳动中,他们掌握了除草、施肥的劳动要领,也通晓了“谷雨前后,种瓜点豆”等农谚知识,逐渐掌握了劳作的科学要领。这些学生不再只从课堂上学习知识,而是将交流的空间扩大到田野,学习的对象也从来自全球各地的教授扩大到土生土长的劳动者身上。

    农场是教育内涵的延伸。在农场劳作过程中,学生不仅强健了体魄,更培养了勤俭、合作等诸多良好品质。事实上,农场里的劳作,不是课余的消遣,而是要通过劳动的方式,激活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质朴奋斗精神。学生将这种精神带到国际社会上,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

    农场是教育本质的延伸。教育的本质是通过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的方式,去唤醒、开发人的内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温州肯恩大学要求学生进行40学时的课外拓展,其中有20学时指向劳动教育。我们希望通过劳动体验,让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培养直面困难的坚韧精神,学会真正热爱生活。

    温州肯恩大学所处的3000亩规划用地原是温州瓯海区丽岙街道的村舍,村民世居于此,繁衍生息。如今让地于大学,这块土地也从农耕养家之地转变为人才培养的热土。温州肯恩大学这株“国际化教育”的幼苗,在此扎根生长。

    出生、成长在丽岙的林明泽是学校2022届研究生,正如他所述:“我见证了温州肯恩大学为这个小村庄带来的现代化设施、国际化社区和无限的可能性。”办学十年以来,学校以“家门口留学”的方式,为社会输送了七届2700多名通晓国际规则、拥有家国情怀的优秀毕业生,他们中42.05%入读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约61.5%入读世界排名前100的名校。

    今年秋天,我们的校园里又迎来了新一批从全国22个省份汇聚而来的1000多名2022级新生。这些“幼苗”,即将在肯恩农场里体验亲自播种、收获的快乐,也将在学校普惠性国际化教育的滋养下茁壮生长。

    (作者系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