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
更多青少年有志于从事中医药事业
本报记者 魏海政
贾新华在坐诊。魏海政 摄
扫码观看
精彩视频

    【代表说变化】

    “今年4月份我带队支援上海抗疫时,感受到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患者对中药的认可度有了显著的提高。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相比,大家更能接受中医治疗,也愿意接受中药了。”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表示,“经过抗疫斗争,大家感受到了中医、中药的疗效,认为很了不起。”

    贾新华是一位有将近二十年临床工作经验的呼吸科医生,从武汉最开始暴发疫情以来,贾新华就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这个时候需要呼吸科医生进行医疗支援。我是一名有近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应该冲上前线。”2020年,贾新华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主动逆行奔赴湖北黄冈抗疫一线。2022年3月,贾新华再次出征青岛,4月又带队支援上海抗疫。

    作为中医专家,贾新华亲身经历了中医药参与抗疫的过程,也见证了患者对中医药从略有抵触,到逐渐了解、接受的过程。

    “中医药在整个抗疫过程中的优势是明显的。疗效是医学的生存之本,没有疗效,恐怕早已被时代淘汰了。”贾新华说,“在一些健康人群当中,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的防护作用,比如口服的汤药、中成药等。”

    然而,很多不了解中医药的患者,一开始并不接受,认为中药就是“安慰剂”,不愿意接受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的病毒是原始毒株,患者的症状都比较重,出现发烧、咳嗽、胸闷,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而中医中药其实对呼吸系统这种病毒感染类的疾病,有比较好的临床疗效。

    怎么办呢?贾新华决定用疗效说话。“我们先给能接受中药治疗的患者一人一方开上中药,吃了中药的患者,很快就退烧了,咳嗽也很快就减轻了,效果很好。还没超过三天,剩下的一些患者马上就来找我们,也希望给他们开上中药试试。不到两个星期,变化很大,整个病区的中药使用率就达到了95%以上。”

    今年4月份贾新华带队支援上海时,明显发现患者大多能接受、也愿意尝试中药。在一线参与抗疫的过程中见证这样的变化,贾新华也对如何培养中医药人才有了更多思考和感悟。

    “只有贴近患者,才能通过治疗效果和患者的亲身体会,深入反思我们的理论学习,进一步研究处方用药。也正是通过抗疫,我们看张伯礼院士、钟南山院士,包括近在我身边的国医大师王新陆等大家名师,他们也都是亲自下到一线开方用药。这也说明,作为一名医学生,只有亲自到一线去接诊患者,去研究处方用药,才能真正提高对医学理论的认识,真正提高疗效。”贾新华说。

    贾新华见证了2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变化的过程,也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对中医药事业感兴趣,有志于从事中医药事业。今年,贾新华所在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就和济南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联合成立了首个扁鹊少年班。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同时还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些精髓。中医药学除了临床处方用药等技术方面的因素之外,还包含着很多关于人文、哲学方面的一些理论。”贾新华表示,“我会尽职尽责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和义务,一如既往地把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去,在临床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切以患者为中心。同时,我也要鼓励我们的学生多临床、多实践,跟名师、学经典,更好地提高医术,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