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惟其磨砺得玉成 春华秋实满园芳
——长沙市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特色“成长文化”构建实录
长沙市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 刘虹 党委书记 焦光国

    2017年,为打造教育强区,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素有“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之誉的长沙市天心区与长郡中学联合创办了长郡天心中学。2019年,学校更名为“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以下简称“郡外”),搬入崭新的校区,以“三高”之态——高起点、高投入、高要求,开启新征程。学校秉承“朴实沉毅”的校训,将“在郡外,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作为精心打造“成长文化”的特色核心目标。经过三年栉风沐雨、砥砺深耕及师生、家长的积极参与,形成了共同成长的文化认同与生命气象,彰显了“积极有生命力,终身有持久力,温暖有人文力”的“成长文化”力量。

    学生:

    昂扬生命展姿态,朝向快乐成长

    郡外的“成长文化”是着眼于生命发展的文化,包含三个维度:学生、教师、家长。三位一体、共同成长、笃行不怠,才能真正让每一名学生昂扬生命展姿态,朝向快乐成长!

    课堂是学生成长的舞台。在“双减”背景下,如何激发课堂活力,让学生爱上学习,为梦想筑牢根基?郡外提出了“活力课堂”这一理念。同时,郡外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出了“五思课堂”模式,即“目标导思”“设疑启思”“探究多思”“点拨深思”与“巩固反思”。这一模式既尊重了学生的思维进阶过程,又加强了教师对思维能力的主导,利于形成有深度的对话,成就能启迪思维的活力课堂。

    在刘虹校长的示范课《天上的街市》上,课堂对话是在教师、学生、文本之间进行和达成的,三者平等对话,互教互学,融合成一个“学习共同体”。而导思的过程则充溢着灵动与诗意的光辉:刘虹巧妙地将音乐融入课堂,为诗配乐,形式新颖,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们说:“听了校长的课,我感觉到了诗的美,并已渗透进我的脑海中!”

    在“校长示范课”的引领下,全校教师开展学科融合教学研究,涌现出一大批深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案例,并获省、市、区乃至国家精品课等荣誉。同时,郡外还建立了基础学科育人课程、阳光成长心育课程等六大全面育人学生成长课程体系。现在,在郡外,每一名学生都能找到以“自我教育”“体验式成长”为核心理念的自我成长平台。

    教师:

    青蓝携手谱华章,感受幸福成长

    郡外非常注重教师的成长,从步入郡外的第一天起,每一名教师都能感受到这里的学习和成长氛围。校长亲自指导,教研室设计了一系列精准培训:新教师的入职培训、免师生培训、青年教师片段赛培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培训,以及青苗组、成长组、骨干组、转型组、课题组分层分组培训等。如对青年教师,培养坚持“三有”——有培训与指导,有跟踪与督查,有考核与分享。对来自多个地区的80多名名优特骨干教师,则通过补短板、搭平台、展风采等激发再成长。将每一次大会、每一个示范课堂都精心设计成了培训课,让教师们时刻都能感受到学习的温度、成长的力量。

    “青心倾心,苗浸囊倾”,在精准培训的基础上,郡外注重教师的“团队共生”,致力于建设互助共进的团队成长文化。郡外开展了“青蓝工程”,采用师徒结对的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所有公开课、赛课都是团队磨课,采取“校领导指导+骨干师傅+团队献策”的组团模式,人人参与,人人成长。

    “让每一名教师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是郡外教师成长的目标。如今的郡外,各种教师精准培训活动、青蓝工程骨干示范课、徒弟汇报课、教师成长论坛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教师们乐教、爱教,喜报频传,实现了让年轻教师站稳讲台、骨干教师站好讲台、优秀教师站精讲台的共同发展目标。三年来,学校共研共展了200多节公开课;教师们互相推门听课一周可达400多节;培养了7名卓越教师、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与2个区级名师工作室;教学竞赛中有6人获得国家赛课一等奖,9人获省级赛课一等奖,14人获得市级赛课一等奖,28名青年教师获得天心区创新杯特等奖。

    家长:

    共心青绿家校阔,体味温暖成长

    “未来可期,相信三年的初中生活,郡外也会因学生们的成长而变得更加有活力、更加有魅力!愿你我与郡外共成长!”这是一位家长在参加郡外家长学校课程后,写的一篇题为《我眼中的郡外》的感想。

    在郡外的“成长文化”中,家长的成长也是一个重要维度。郡外创造性地提出了“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的理念,通过“前置性沟通”“网格化沟通”等形式,强调“家庭式沟通”理念,形成了“同频共振”。

    郡外非常重视对家长的教育。校长说:“家长成长,需要学校规范化开展家长学校的课程化教学,制定有吸引力的课程,让家长‘持证上岗’!”为此,郡外开设了系列家长成长课程——理论课程(包括线下的家长集中学习、线上的校本课程),实践课程(包括开展家委会团建活动、家长志愿服务团队活动、亲子活动等),活动课程(包括主题征文、家长论坛等活动)。

    “共话成长,静待花开”是郡外第一期家长论坛的主题,在论坛上,通过竞选脱颖而出的6位优秀家长从教育理念、教育方法、角色定位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各自的教育经验和做法,他们动情的讲述,精彩纷呈,引起了家长们的共鸣,现场交流热烈,掌声不断。

    三年耕耘,硕果丰硕。郡外先后获得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长沙市文明标兵校园、市书香校园等诸多荣誉,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长沙市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 刘虹 党委书记 焦光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长沙市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特色“成长文化”构建实录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0/19/11/ZGJYB20221019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