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对标新文科 打造新优势
——江西财经大学税收学专业推进交叉融合课程建设
王乔 杨道田

    推进新文科建设,把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必须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交叉融合,建设交叉学科和交叉专业。

    税收学专业是江西财经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的传统优势专业之一。近年来,税收学专业教研团队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新文科建设宣言》为指引,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将新文科建设的内涵、要求与税收学本科人才培养有机融合,以2021年国家教育部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文科背景下财税类专业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探索与实践”建设为契机,抓好交叉融合课程建设,夯实课程体系,提升课程质量。紧紧抓住培养方案“总设计”、教材讲义“主载体”、教师队伍“主力军”,深入推动“三教”改革,拓展实践教学新平台,努力构建具有江财特色、符合时代要求、彰显中国气派的税收学人才培养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优化交叉融合类课程体系

    教改深处在课程,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培养方案要凸显交叉融合“总设计”。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愈演愈烈,税收学专业应适应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要求,瞄准世界前沿,突破传统财税学科狭窄口径的限制,着力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加强税收学课程体系建设,不断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根据新文科建设要求,江西财经大学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拓宽了专业口径,注重税收学与经济学、政治学、统计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之间交叉融合。按照“厚基础、宽口径、精理论、强实践”的设计理念,依托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财税业务和财税信息海量数据处理、实时云计算的现实需要,与学校信息管理学科、统计学科等教师团队合作,创建和开设“机器学习与财税数据挖掘”“财税大数据分析”“财税数据建模”“智慧财税实训”等交叉融合类新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了税收学专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加强交叉融合类教材建设

    教材是传播知识的主要载体。江西财经大学将税收学专业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融为一体,随着税收理论的持续创新、税收制度的改革完善、税收政策的动态调整和税收治理的生动实践同步修订、丰富和更新教材体系。通过编写出版优秀教材、精品教材、规划教材等高质量的教材,逐步淘汰内容陈旧的教材、补充更新体现前沿的教材、塑造推出交叉融合新型教材,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入课堂、写入教材,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根据交叉融合类课程配套教材建设的要求,回应高科技信息技术行业对财税人工智能计算机系统开发设计、复杂大数据财税业务逻辑处理等工程技术和科技研发复合型人才的新需求,与税友集团、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等国内行业企业进行合作,探索开发一批具有本校特色、符合交叉融合需求的税收学专业教材。近年来,不仅编写出版了专业核心课程《中国税制》《税务筹划教程》《税收经济学》《比较税制》等精品教材,参编《中国财政学》等马工程教材,还编写了多部交叉融合类课程配套讲义,将陆续出版《机器学习与财税数据挖掘》《财税数据建模》《财政社会学》等多门交叉融合类课程的配套教材,不断充实人才培养“主载体”。

    打造交叉融合型教师团队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教学技术水平是推动学习革命的关键。提高教师知识水平、能力素养,直接关系到课程交叉融合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培训、教法改革,增强教师教学内容前沿性和教学方法先进性,是提升人才培养“新基建”的关键途径。“互联网+”“智能+”在线教学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重要发展方向。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加强交叉融合课程建设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税收学教研团队依托“中国税制”国家教育部门虚拟教研室平台,注重多学科背景的师资人员交叉融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积极落实主体教师的思政理念与育人意识的同时,加快提升教师的科学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教学的能力,推动实现教学方法数字化、教学内容前沿化、教学过程场景化。通过集中研讨、集体备课、集体培训等形式进行整体化思政设计和交叉融合能力锻造。依托国家教育部门多种培训项目,引导青年教师参与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开展的线上线下访学培训,为青年教师跨学科融合搭建平台,提升教师交叉融合教研能力,推动传统课程的数字化改造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税收学教学科研型本科教学团队获评“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2021年荣获国家教育部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2022年团队成员王雯老师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拓展实践教学新平台

    2013年9月,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在江西财经大学建成开馆。该馆是国内高校首座以税收票证为内容的主题博物馆,展厅面积约800平方米,共收藏2000余件(枚)税收票证及相关物品,另有财税教学研讨区400平方米。展馆以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税制变迁为脉络,主要展示自明代以来的税收票证及相关物品,并结合各个时期历史状况、民生社会与税制变迁,突出史实性、趣味性和启迪性,借丰富的税收票证生动直观地呈现历史。

    税收学专业教学团队以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为实践教学平台,拓展税收学专业课程外延,强化“以馆育人”。例如,利用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用鲜活的红色税票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和专业学习热情;将博物馆开辟为学生的专业实践基地,作为学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赛事活动的重要场所。学生立足税收票证博物馆馆藏红色税票完成的作品《“税票红”感召“青春红”,践行新时代新青年使命》荣获2021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国家二等奖。

    (王乔 杨道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