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三步走”助力高职提质培优
向曙曦 李玲 阳雯

    “紧扣一条主线,贯通两大路径,植根地方产业”,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依托劳动教育和“三教”改革,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推动“五育并举”和“岗课赛证”的深度融合,精准服务重庆产业发展转型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当地急需、厚德匠心、技艺高超的技术技能人才。

    一条主线打造地方特色育人样本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高职院校不仅承载着传播知识、思想、真理的功能,还承载着塑造灵魂、生命、新人的重任。学校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依托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充分挖掘重庆本土思政元素,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育人样本。

    一是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功能,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立“思政教师+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师团队,依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服务各专业人才培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专业课程中由新经济催生的职业伦理和道德等新内容又反向滋补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同向同行有效提升了思政教育的效果。

    二是开设极具地方特色的思政选修课程,面向全校开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汇”等特色思政选修课程,从“学校课程育人总目标→课程教学目标→项目教学目标”建立课程教学目标链,创设配套课程教学内容链,并构建起“学习效果评价+教学效果评价”的课程评价链。通过精选35个最能体现育人元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故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故事为载体,让学生在故事中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职业教育特点,选取“个税改革”“篮球场之争”等热点问题,按照“领取问题→学习要点→解决问题→思考与练习”的路径开展教学,学生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刻领悟和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现实问题,并在不断践行中形成以其为内核要素的人格品质。

    三是深入挖掘重庆本土红岩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并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中,比如校企合作共建红岩文化室,建成一批虚实结合的思政教育资源,成立“红岩导师+授课教师”的教师团队,组建学生红岩宣讲团,开展融入红岩精神的“爱国主义大讲堂”主题教学活动等,用一个个身边的故事,增添思政教育的温度、智慧和情怀,让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初步形成学校立德树人的红岩品牌。

    两大路径涵养学生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的灵魂,不仅局限于技术技能的培养,还关乎学生素质素养和全面持续发展的培养,是职业院校学生应该追求的目标。学校通过劳动教育和“三教”改革两大路径,着力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首先,坚持“教育教学—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劳动教育一体化设计,出台《学生“匠星成长”实践课程实施指导意见》,依托柑橘基地、苗圃基地等场地开设劳动课程;以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等为平台,在职业技能实践、创新创业中融入劳动教育;结合职业教育社会服务性强的特点,发挥学校物联网技术优势,开展智慧农业、智慧家电等“技能服务社会”系列志愿活动;构建起“第一课堂+第二课堂”“通识+专业”的劳动教育体系。同时,在劳动教育中培养学生对劳动的深厚情感和领悟,体验劳动中的生活之美,巩固职业技能,增强劳动体魄,养成匠人职业精神,为学生在工作和生活中“尊重劳动、珍惜成果、懂得生活、崇尚生命”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自2019年至今,已有140万余人次参与劳动教育相关活动,8万余人选修美育课程。

    其次,深入企业开展岗位能力分析,培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起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学习场域,形成“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模块化、能力递进式专业课程体系。包括校企共同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新型教材,将行业企业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标准融入教学内容,全面推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教学模式改革;根据专业特点,以技能操作、产品研发等方式改革学业考核,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建立世界、国家、市级、校级四个层次、九个类别的竞赛体系和引导机制,并依托校级技能竞赛开展学生职业技能抽查,引导师生参加高水平技能竞赛,着力培养技术能手、能工巧匠;以“1+X”证书制度试点为抓手,以证书能力单元重组教学内容,以“书证融通”深化专业课程建设、实施和评价全过程与岗位标准相融通;通过学分银行实现岗、课、赛、证成果的互融互通,全面提升学生职业技能。近三年,形成企业调研报告100余份,开展覆盖87%专业的学生技能抽查,3919名学生参与了33项证书的“1+X”证书制度试点,累计完成近3万人次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转化和互认。

    发挥区域优势推动地方产业发展

    学校深入剖析重庆市产业结构,按照“瞄准两群定位,聚焦新兴服务业,面向先导性产业”的原则,以服务当地产业集群定位为“一体”,以服务该市探索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提升金融科技应用和管理水平为“两翼”,构建起“一体两翼”的高水平专业群链。

    一是以面向汽车产业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为核心,精准服务重庆市全球重要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国内重要汽车产业集群,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新型智能终端等重庆市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二是聚焦新兴服务业,打造影视动画专业群、智慧文旅专业群、智慧供应链专业群、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助力重庆市探索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同时,打造会计与金融专业群,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和管理水平。

    三是“一体两翼”高水平专业群链协作推进重庆市新兴技术创新和融合渗透,支撑科技创新突破及转化,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为重庆市面向未来的先导性产业提供基础服务。

    (作者单位系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本文系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文学育人和大学生国家民族认同感研究”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