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领航 党的二十大特刊
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 代表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
统稿:本报记者 刘琴 采写:本报记者 储召生 尹晓军 董鲁皖龙 张欣 方梦宇 张贵勇

    【代表声音】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代表们心潮澎湃、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代表: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深刻、内涵深刻、目标明确。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深谋远虑,对我们的发展既是前进引领,又是奋斗召唤,更赋予了重大机遇。

    我们将在解放思想中守正创新,在奋发图强中争创一流,切实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目标任务、前进方向上;秉承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和全面自由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质量保障机制,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时代新人。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代表:

    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为我们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我们将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坚持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贡献;持续推进有组织科研,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完善以自主培养一流人才和产生一流学术成果为目标的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取得突破。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代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报告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统揽全局、引领航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河南大学建校110年来,始终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是一所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大学。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着力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代表:

    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报告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既高瞻远瞩,又求真务实,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纲领和行动指南。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党代表和思政课教师,我要立足本职,增强本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用实际行动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代表:

    切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

    “一次党代表,终身做表率”,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者,在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不忘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切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

    在未来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将结合党建引领、思想铸魂、理论固本、文化浸润、媒体融合和时间淬炼六个维度,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陪着青年学生一起成长,培养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代表:

    为了孩子的梦想努力奔跑

    报告给人以信仰的感召、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我深受鼓舞。

    教育承担着光荣的育人使命,教师这个岗位责任重大,我愿意为此付出毕生的努力。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做好助力乡村教育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为了教育的希望,为了孩子的梦想,我将继续用爱付出,努力奔跑,以实际行动体现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代表的价值。

    (统稿:本报记者 刘琴 采写:本报记者 储召生 尹晓军 董鲁皖龙 张欣 方梦宇 张贵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