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德国筑牢教育投资工程体系
俞可 张梦莉 鲍雪琦

    一直以来,教育都是德国大选后的改革重镇。自2005年默克尔当选为德国总理以来,德国教育改革和国际化步伐加快,相关战略政策不断涌现。2021年底,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产生新一任政府总理,德国就此步入“后默克尔时代”。10月11日,中德建交50周年,回顾中德教育携手走过的路,须先审视默克尔教育政策遗产及其未来走向,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奠定基础。

    以教育公益性提升社会融合力

    德国实行12年义务教育制度,对公立学校实行免费教育,以确保教育的公益性。新世纪以来,《国家教育报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全球教育纵览》以及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结果等纷纷直指德国教育体系的最大痼疾:个体学历与家庭背景之间的高关联度。2005年底,默尔克上任伊始便打出教育政策“组合拳”,联邦德国历史上首次形成全方位全周期的教育投资工程体系。

    在幼儿教育领域,德国实现了从增量式的《儿童日托机构促进法》到提质式的联邦“早期机会”计划与《儿童日托优化法》的跨越;在基础教育领域,2020年对已经实施17年的校内课后服务计划“教育与照料:投资未来”扩量增效,并推出德国史上最大的校外课后服务项目“文化强国 教育结盟”,并发布分别针对资优生与后进生的“中小学培优”计划与中小学强校倡议;在高等教育领域,为满足高涨的深造需求而于2006年出台高校协议,由扩招、科研能力强化、教学质量提升三大支柱组成;在教师教育领域,2013年启动的“教师培养质量攻坚计划”助力师范教育创新;在教育治理领域,始于2006年的国家教育报告制度完善了基于国家教育标准的国家教育质量监测机制。

    2021年底朔尔茨政府执政后,重在实施上届政府最后一项大型教育计划“后疫情时代青少年儿童追赶行动计划”。这项投资20亿欧元的计划包括四大板块:弥补由疫情落下的主课学业;促进儿童语言发展;支持寒暑假计划与校外课后活动;资助青少年社工与德意志青少年基金会。当前,朔尔茨政府正在推进文化多元化,如德国大学的多元化倡议、移民家庭学龄前联邦项目“儿童融入社会的课程:未来基石”。当务之急的联邦计划“起点机会均等”却尚未站上起点。

    以教育终身性提升全民学习力

    德国终身学习发展较早,1951年创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便坐落于德国汉堡。“教师教育之父”第斯多惠率先倡导教师专业成长。终身学习遍及全民,教育信息化势在必行。默克尔2011年提出“工业4.0”倡议以迎接数字化浪潮,德国政府2013年即出台“工业4.0”战略,提出强化数字化学习技术研究并运用于职业可持续发展,继而于2016年发布《数字化战略2025》,推出包含“在人生各阶段实现数字化教育”的十大战略部署。

    德国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仅位于欧盟27国第13位,仅9%企业运用人工智能,计划与行动之间存在巨大鸿沟。对此,默克尔政府开启教育数字化转型,如“职业教育4.0”“高等教育数字化”“中小学数字教育协定”“终身教育数字化倡议”以及以数字化为重点的第二轮“教师培养质量攻坚计划”,但因进展缓慢而无法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

    新一届德国政府的《联合执政协议》首条便是以数字化发展与创新推进国家现代化,数字一代的培育成为首要工作。德国政府在近4个月内接连创建旨在培养人工智能顶尖人才的康拉德·楚泽学院暨人工智能人才协同创新中心,在基础教育四大课程集群分别设立数字化教学能力中心,发布首个开放教育资源战略。今年8月31日,数字化启航战略问世,下设18个项目,包含国家在线继续教育平台建设与国家教育平台建设两大教育项目。该战略强调教育的个性化与终身性,旨在到2025年推出“中小学数字化协议2.0”,完成数学、信息技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MINT)行动计划2.0,发起数字教育倡议“编程女孩”,建成基于国家教育平台的教育生态系统,持续监测全民数字教育。以此观之,德国打造数字化校园的目标或能实现,但建设欧洲数字大学仍然流于畅想。

    以教育战略性提升国际竞争力

    默克尔在国家教育战略层面推陈出新,但成效因受制于联邦制而乏善可陈。突破联邦制羁绊,既可以强化教育的国家战略性,又可以提升教育的国际竞争力。默克尔政府2008年与2017年两度推出德国教育科学国际化战略,并打造出两张教育名片:使德国成为非英语国家中最大的留学生接纳国、把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打造成为德国最大的全球教育公共产品。默克尔政府于2013年设立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协调机构与服务机构,分别于2013年与2019年出台职业教育国际化战略,既推动教育走出去,如2011年设立中德职教合作联盟、2013年与欧盟签署职业教育合作战略宣告欧洲学徒培训联盟诞生,又推动师生走出去,如2017年启动国家留学计划“职教师生走遍世界”。

    教育开放已经成为德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之一。因默克尔16年任期12次访华,中德合作更加深化。顺应世界发展大势,默克尔政府于2015年10月推出德国史上第一份教科领域国别战略就是《中国战略2015—2020》。新一届德国政府既沿用2019年《欧中战略展望》对中国的定位,更沿袭默克尔的对华路线。在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框架下,两国教育优势互补,如我国基础教育数学教学模式与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模式,进而着力培育双方师生的“中国素养”与“德国素养”。默克尔以“德国,一片希望的田野”这份诗意为最后一届任期擘画一幅教育蓝图,而中德教育合作交流播撒的将会是构建新时代中德命运共同体的希望种子。

    (作者单位系上海师范大学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