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福建省邮电学校党委: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龙超凡 陈从建

    编者按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报在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中精选了部分优秀党建案例,这些优秀案例多角度展示了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创新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6月30日、7月7日、9月8日,本版刊发了12所学校党建案例,引起强烈反响。

    为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版继续刊发4所学校将党建与育人工作相结合的创新案例,敬请关注。 

 

    福建省邮电学校始终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区域产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推进党建与师资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一是厚植思想根基。制定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加强理论学习,党委班子深入教师党支部开展理论宣讲、开设专题党课,奠定党建促发展的基础。二是常态联系帮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人才、谈心谈话制度,健全“推门听课+视频巡(听)课”机制,建立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青蓝工程”结对共进制度,充分发挥资深党员教师传帮带作用。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培养培育、示范带动等工作机制,打造“红、专、精、尖”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

    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师党支部建设,开展课程思政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课程标准、进教学设计、进教案、进课堂“五进”体系建设,全力打造“思政融通”的特色课程体系和教学团队。开展思政好故事、好提纲、好设计、好教案、好课堂等思政“五好”评比活动,构建“1+X”在线思政教学模式,开展思政教师与专业教研组“结对子”活动。

    推进党建与服务发展深度融合。一是常态化开展校地合作。与社区开展联建共建,以党建链引领产业链、工作链、服务链。组织党员教师与学校周边社区联合开展“智慧助老”、普法宣传、文明督导、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实施校企联建。组织各支部深入企业调研,学习企业党建工作新举措、新途径,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实施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培工匠精神。三是服务乡村振兴。坚持每年举办“乡村振兴服务节”,各党支部深入乡村开展对口帮扶、精准帮扶,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助农增收。(龙超凡 陈从建)

    点评

    中职学校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与有效创新,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提供了重要保障。福建省邮电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服务发展等方面有力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使党建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助推器。(点评人:唐琪 武文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