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郑州艾瑞德学校持续十一年探索实践劳动教育——
“四园联动”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特约通讯员 李见新

    “一亩田四方方,有你有我的愿望……”每天清晨,《劳动歌》便会在郑州艾瑞德学校的校园响起。伴随着欢快的歌声,校园里到处是孩子们忙着扫地、捡树叶、擦栏杆的身影。

    自2011年建校起,艾瑞德学校就开展劳动教育。历经11年探索和实践,学校提出“亲自动手、亲身体验、亲子互动、亲历生长”的劳动主张,形成校园、家园、社园(社区)、田园“四园联动”的劳动教育模式,实现“真劳动、全时空、日常化、成合力”的劳动教育新样态。

    班班分有“一亩田”,人人都要学种地

    10月10日下午3时,在郑州西郊荥阳市广武镇的一片地里,孩子们正兴奋地忙着拔萝卜、刨红薯、收白菜,泥土和着汗水,干得热火朝天。

    这片地是艾瑞德学校2011年建成的占地300亩的田园校区。依托田园校区,学校成立少年农学院,每年组织“开镰日”“耕种节”“采摘周”等活动。每个班都分有一亩地,学校制定了贯穿小学6年的田园劳动课程,学生按照课表安排到田地种植、拔草、浇水、施肥等,围绕二十四节气,寒来暑往不曾间断。

    2018年5月的一天,恶劣天气导致向日葵大面积倒伏。孩子们听说后,一晚上都没有睡好觉,第二天早上直奔田园校区,用一根根木条把向日葵扎扶起来。暑假前夕,许多师生分到颗粒饱满的向日葵,孩子们也因为感受到收获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

    11年的坚持,让劳动教育成为学校最大的亮点和特色,连续几年调查,家长对学校劳动教育满意率都在90%以上;学生中“小胖墩”少了,近视率不断降低,今年学校对1600名学生的调查数据显示,近视率仅为9.32%,远远低于全国青少年近视率平均水平。

    没有保洁工,校园依然干净整洁

    “没有保洁工,校园环境却如此干净整洁,太令人惊讶。”到校参观的一名外省学校校长赞叹道。

    自2020年起,艾瑞德学校的校园保洁工作全部由学生完成。

    在艾瑞德学校,每名学生都有劳动岗位。除了打扫校园卫生,学生还要到图书馆整理图书,到动物饲养区喂养白鸽和绵羊,参与校园“快递”投送等工作。

    艾瑞德学校里开设有“瑞德银行”“瑞德购物中心”,后者售卖简单的文具,学生可用他们通过劳动获得的积分换取。“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们明白了劳动的辛苦和价值,未来要成为勤劳的劳动者、懂奉献的建设者。”小学部课程中心主任杨海威说。

    为激励教职工积极践行“四园联动”劳动教育,学校对在劳动教育实践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优先推荐评选“瑞德教师”,对有劳动教育课题立项、文章发表的教师在学期末教职工大会上颁发荣誉证书。学校还把劳动教育评价融入“学分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根据班级考核情况,定期为班集体颁发“劳动光荣班”“劳动崇高班”“劳动伟大班”等奖牌,并为获得劳动教育学分较高的学生颁发劳动奖章。截至目前,全校已颁发劳动奖章600多枚。

    从家庭到社区,无处不在的劳动身影

    “热气腾腾的菜一上桌,全家都争先恐后尝了起来,还赞不绝口地说‘真好吃’‘色香味俱全’。我也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确实很好吃。”三年级学生刘一涵写下了第一次独立做菜的经历。

    从2017年开始,学校就建立家校联动机制,让家庭劳动教育周周有主题、事事有清单;制定一至六年级不同的家政项目,让学生周末或假期在家完成;研制《家长工作指导手册》《家校劳动教育手册》。

    学校还开展了系列社区活动,组织学生走进消防队、派出所、敬老院等地,实现劳动教育“全时空”“日常化”。

    2021年12月10日,凌晨3时,零下3摄氏度,当城市还在寂静中时,艾瑞德学校三年级全体学生便走进城市的大街小巷,来到公交站、地铁站、环卫所等地,为正在工作的人们送去围巾、手套、早餐等。“通过活动,我深深感受到劳动的艰辛和伟大,我们不仅要懂得感恩,而且要积极投身劳动实践,用我们勤劳的双手让生活的城市更美好。”三年级学生洪子涵说。

    “通过‘四园’全时空、日常化持续不断的劳动知识学习和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学生感受到劳动的价值,学会了劳动的技能,培养了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品格,从而达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目的。”谈起“四园联动”劳动教育初衷,郑州艾瑞德学校校长李建华如是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