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描绘边疆高等教育“三色”画卷
石河子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 卿涛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在边疆,我们要立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时代使命,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大业,来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努力描绘好传承“黄色”文明、赓续“红色”血脉、支撑“绿色”发展的“三色”画卷。

    传承“黄色”文明就要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指出,“必须强调,各民族命运始终同中华民族整体命运紧密相连,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本所在。讲清楚这些,不是个简单的认识问题,而是事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政治问题”。新疆高校要紧密围绕这个重大问题,在学术研究上做好民族文化多元一体的理论阐释,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上推进文化润疆不断深入,在立德树人上引导各族师生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始终坚持以胡杨精神、兵团精神育人。胡杨精神、兵团精神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和各族人民群众在新疆推动革命、改革发展、创新实践的高度凝练,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疆开发建设的历史书卷里,书写着一批批共产党人爱国爱疆、牺牲奉献的伟大壮举,记载着无数边疆儿女戍边卫国、建设边疆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描绘着边疆大地繁荣昌盛、美丽祥和的壮美画卷。新疆高校担当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必须要始终坚持把胡杨精神、兵团精神融入到教书育人过程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红色理想、扎根红色大地、继承红色伟业,以实际行动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建设好的边疆守护好、建设好。

    支撑“绿色”发展就要坚持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新疆高校必须要瞄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主动扛起支撑新疆和平稳定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任,主动拥抱教育改革创新新趋势,在教育理念革新、治理水平提升、教育质量提档、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主动破局、与时俱进。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各级各类教育需多方发力,全方位保障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经济繁荣,甚至是高水平发展的未来引领,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