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高教周刊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编者按

■本期关注·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①

     编者按:9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领域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此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就推动高校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部署。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如何加快变革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如何强化有组织科研,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与紧迫需求,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对上述问题作出回答,是时代赋予广大高校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高教周刊从本期开始推出“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系列文章,邀请高水平大学负责人与专家撰文,关注高校科技创新如何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10/10/05/ZGJYB2022101005_b.jpg 05 中国教育报 6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