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广西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力促优质资源普惠共享
“资源更丰富了,课堂更活跃了”
记者 周仕敏

    本报讯(记者 周仕敏)近日,在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小学六年级(3)班的教室里,学生们正跟着视频学习英语。教师陆仕迪给学生们放了一段视频,学生跟着视频一边唱一边学。课堂环环相扣,全程使用英文教学。

    “在陆老师创设的轻松课堂氛围中学习,我们不会感到任何压力,能够畅所欲言。”该校学生廖曼晶说,课堂上有许多的音频、动画等,这些让她对英语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陆仕迪说:“自从使用了‘八桂教学通’,我发现备课资源更丰富了,课堂更活跃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更多了。”

    一块块屏幕展现大千世界,一根根网线连起城乡课堂。这是广西为加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覆盖作出的努力。近年来,广西以实施国家课程数字教材及应用服务项目为抓手,建设“八桂教学通”平台,为广西中小学教师提供基础性数字教材及资源服务,初步构建高校中小学数字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优质教育资源城乡普惠共享正在成为现实。

    农村教师使用信息化技术教学得心应手,得益于广西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完成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全员培训。课堂里面的音频、视频、点读练习等均来自“八桂教学通”的资源,“八桂教学通”成为教师课堂上的得力助手,为学生带来更多形式的课堂教学展示。数字教材中的图片动画呈现,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轻松而有趣味。教师使用数字教材,结合情景进行训练,可以营造出积极主动、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促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龙胜是桂北山区的一个小县,全县17万人,全县中小学(含教学点)100%接入互联网,各类数字教学资源平台在全县中小学的全面应用点燃了教师们的教学智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该县教育局副局长吴松菊介绍,龙胜县秉承山区“小财政”办惠民“大教育”的理念,多方筹集资金,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信息化建设,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及教育装备得到提升,实现宽带网络班班通及交互式智能一体机全覆盖,“专递课堂”设备惠及教学点。

    目前,广西教育网骨干网已全面建成,14个设区市实现专线教育网络互联互通。统筹建成广西中小学云课堂平台,推动名师名校资源的生成、汇聚和共享。

    广西教育厅信息化处处长魏莹莹告诉记者,自治区实施数字资源及应用服务项目,是政府加强资源供给的重要举措,希望能推进数字资源规模化、常态化运用。一方面,边远地区、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学生能共享优质资源;另一方面,教师充分利用数字资源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在运用资源的过程中,信息技术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了教学质量。

    近年来,广西将教育信息化建设任务纳入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每年统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用于市县补齐建设短板,中小学信息化教学环境实现基本普及。截至目前,广西中小学(含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率达100%,多媒体教室的学校覆盖率达100%、班级覆盖率达到98%以上,师生用计算机等信息化终端设备满足日常教学需要。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