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本报记者 林焕新

    ■喜迎二十大·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新篇述评③

    深山、高原、田野……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都有上学路。

    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在14亿中华儿女的梦想里,人人都能放光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坚定不移地“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坚定不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升。2021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2.93万所,在校生2.91亿人;与2012年相比,学校增加6300余所,在校生增加2800余万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我们一步步向着美好教育的目标迈进。

    这十年,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里,教育写下无限深情、激昂的答卷。

    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21年2月25日,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回望来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减贫进入攻坚拔寨的决胜时期,党中央将“两不愁三保障”列为破除贫困难题、消灭绝对贫困、迈向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义务教育阶段“一个都不能少”是其底线目标之一,是党和国家作出的庄严承诺,直接关系人民福祉。

    “您是兰兰的父亲吧?我们来接您的孩子回家上学。”这是一场跨越3400公里的劝返之旅,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工作组成员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找到了辍学儿童兰兰父母务工的工厂,接兰兰回归校园。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蜿蜒的山路上,纵横的沟壑里,回荡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约60万人降至831人,其中20万名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2012—2021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从99.85%提高到99.9%以上,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30万以上人口县均设有特殊教育学校,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4%,比2012年提高3.6个百分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要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教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的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期盼孩子能接受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这十年,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中,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国际公认的普及化阶段,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这十年,幼有所育的理想照进现实。2021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1%,比2012年提高23.6个百分点,学前教育实现基本普及;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7.8%,有效保障了绝大多数幼儿能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这十年,“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成为社会的生动写照。2020年,全国及各省(区、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达到90%以上,如期实现国家确定的普及目标;2021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进一步提高到91.4%,比2012年提高6.4个百分点;2013年至2020年底,累计有800多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

    “多亏了好政策,我才能到北京读大学。”在中国农业大学就读的宁夏西吉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谢非说。像他一样,通过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考入大学的,累计有95万余人。

    这十年,中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全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4430万,毛入学率达到57.8%,比2012年提高27.8个百分点。

    提升全民族素质,与国家实现全面小康脚步同频。

    中西部教育是中西部发展的战略内生力量,相当程度上影响着中西部全面振兴大局,影响着我国高质量发展全局。

    十年来,发展最快的地区集中在中西部和农村。全国新增幼儿园80%左右集中在中西部,毛入园率增长幅度超过30%的13个省份都在中西部;10个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较低的中西部省份,10年平均提高了17.02个百分点,有的省份提高了近30个百分点。

    教育公平是教育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的发展和公平归根结底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高社会流动性的关键之举。

    十年里,“公平”与“质量”成为发展的关键词。2021年底,2895个县级行政单位均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99.8%的中小学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这意味着,义务教育实现了入学机会公平和基本办学条件公平的伟大飞跃,形成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和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普及水平历史性跨越的背后,是教育优先发展的决心和行动

    历史性跨越的背后,是高瞻远瞩的擘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习近平总书记话语坚定。

    十年里,我们见证了历史上的诸多“首次”,足见国家发展教育的决心之坚。

    学前教育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义务教育方面,“三区三州”等原深度贫困地区以前所未有力度狠抓控辍保学;普通高中教育方面,国家先后出台《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密集程度史无前例。

    十年里,教育普及发展的保障机制日益完善,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更加凸显。

    每年开学,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第三小学校长和永强都会给一年级新生上一节感恩课。“大家算算小学6年,国家在助学上给我们投入多少钱?”“几千元吧?”“一年3500元,6年2.1万元。”和永强特意拿出2万多元现金。孩子们惊呆了,对国家的补助有了深刻印象。

    数字无声,但彰显着国家对每一个不容被忽略个体的呵护。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全学段,10年来累计资助学生近13亿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10年保持在4%以上,许多投入都以千亿、万亿计。2020年,全国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为2532亿元,比2011年的416亿元增长5倍;2012—2021年,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从1.17万亿元增加到2.29万亿元,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上;普通高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由2012年的2317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4666亿元,增幅超过1倍。

    从中央到地方,教育之事总能汇集磅礴之力。

    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役中,“三区三州”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但教育人早已在百年树人的事业里养成了愚公移山之志。多年来,教育部始终将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与10余个省份签订了《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合作备忘录》,全国95%的县“一县一案”出台了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从教育系统到全国一心,教育立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既是国家意志,也是人民期待。

    各地教育、公安、人社部门建立协作劝返机制,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为“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再上一道保险阀;民政、统战等部门依法依规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财政部、教育部、人社部连年下达资金用于学生资助补助,落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国家学生资助政策……

    面向“十四五”,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下同欲者胜。我们向着“人民满意”的目标奋勇迈进。

    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为挺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据研究,如果企业职工全部由初中以下学历的职工构成,改为全部由高中学历的职工组成的话,企业劳动生产率可以提高24%,如果进一步改为全部由大专学历的职工组成的话,企业劳动生产率可以再提高66%。”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蔡昉说。

    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对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放眼国际,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是一个国家人力资源发展水平的体现,是衡量国家核心竞争力及创新发展能力的国际通用基础性指标。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很低,1982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仅为5.3年。201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9年。

    从5.3年到9.9年,中国用3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近百年的普及义务教育之路。奇迹支撑奇迹——其间,用教育“武装”的数量巨大的劳动者成为中国腾飞的翅膀。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国家要发展,关键是人才,基础在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继续提升,2021年达到10.9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

    这不仅浓缩了10年来中国教育突飞猛进的发展,更宣告着我国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高。劳动年龄人口的更高素质将有效抵消因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以此推动建设庞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目前,全国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18亿,比10年前大幅增长,中高职学校(不含技工学校)10年累计培养毕业生7900多万名。人才涌现,成效卓著——

    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制成功“九章”量子计算机,高校专利转化金额十年间从8.2亿元增加到88.9亿元……这是教育服务和支撑国家战略、推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回应。

    多项实证研究表明,国民接受高等教育的程度,与国家经济实力和居民生活水准成正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立国指出,未来,我国要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到2035年翻一番的战略目标,有赖于教育尤其是通过高等教育增加人力资本投入,提高人力资源质量。

    未来5年,我国一半以上的新增劳动力将接受高等教育,这批青年将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教育普及的意义,远比数字更重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阶段性特征,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普及,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受教育机会,圆了亿万人民完善自我、各展其才的梦想,筑牢了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乘着新时代的东风,迈开铿锵的步伐,教育强国的盛景在前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