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广州发挥优质职教资源带动作用,助力帮扶地区人才培养、产业培育——
书写更多技能成才精彩故事
通讯员 陈宋釜 刘琦宝 本报记者 刘盾

    沐浴职教改革春风,献礼党的二十大。广州凝心聚力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化为职教战线“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感谢学校3年的培养,让我在这里获得职业技能的提升,磨炼个人品质,帮助我找到合适的工作。”来自云南凤庆县的赵文超,是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由于勤奋肯干,他在一家知名电商平台顶岗实习时,就被公司认定为储备店长。毕业后,他如愿留在该电商平台工作。

    近年来,广州充分发挥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更多欠发达地区学生享受优质的职业教育;引导职业院校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的优势,在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让职教“穗”力量“连跨山海”。

    创立茶社、获评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员、获得“三好学生”称号……这些经历与荣誉,是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学生何银认真努力的结果。“老师给我们传授了许多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让我懂得如何去维护和运营网站。”从家乡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来到广州求学,学知识的同时,何银也要实践动手,他成立清雅阁茶社,为提升社团的活力,他与队友写稿构思,排练茶艺节目。节目“静观山海”荣获广州市“文明风采”大赛一等奖。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面向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组织实施职业教育精准帮扶“兜底”招生工作,让更多欠发达地区学生“学好技能、提升本领、过好生活”,书写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为让学生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广州针对黔南州特色刺梨种植产业等人才所需,选取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由学校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安排制药技术应用、中药制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电子商务4个省级重点特色专业,作为对口帮扶招生专业。

    如何让精准帮扶班的学生尽快成长成才?广州市城建职校实行“双导师制”,其中班主任负责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导师负责学生的专业技能学习。如今从事网络客服工作的陆见义,是该校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能力较强,陆见义在实习期通过考核后,担任客服项目组小组长。目前,陆见义每月业绩在公司中排名靠前。

    职业教育不仅要用真心、付真情,更要授技艺、助以力。广州市信息技术职校设立“订单班”,针对职业教育精准帮扶“兜底”招生的学生,采取“2.5+0.5”的教学模式。相关负责人具体介绍,中职一、二年级学生在校学习专业知识,经一个月的见习期后符合公司岗位要求的学生,在中职第三年参加实习,同时接受公司系统的培训。广州市信息技术职校与广州广汽荻原模具冲压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订单班。在广汽荻原公司工作的该校2017届毕业生,平均年收入超8万元。

    2021年7月,广州市教育局面向黔南开展职业教育精准帮扶“兜底”招生的第一批39名毕业生,完成学业离开校园。这39名毕业生中,8名学生升入高职院校,5名学生通过订单班就业,26名学生由学校推荐就业,对口就业率达96.12%,其中12名学生毕业当年平均月薪就超过4000元,“职教一人,就业一个,富裕一家”的目标慢慢成为现实。

    将“输血型”帮扶转变为“造血型”帮扶模式,才能更好地助力经济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广州鼓励引导职业学校对接当地产业需求,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广州市信息技术职校发挥电子商务、平面设计等专业优势,联合企业打造“云中苔”茶叶产教融合创新创业项目。首批由学生家庭生产的茶叶,已进驻该项目的电商销售平台,该平台将帮助学生家庭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开拓销售新渠道。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以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职业教育样板城市,进一步提高帮扶的精准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