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10月09日 星期日
浙江温州鹿城区:“运动工坊”让幼儿运动自然发生
本报记者 蒋亦丰

    开学前几天,家住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的陈女士心中有几分期待:“我们对口的第八幼儿园在推广幼儿运动,有专门的场地和设施。听小区里的家长们说,孩子们玩得挺开心的。”

    2013年,鹿城区在部分幼儿园率先开辟“运动工坊”,通过创设多样性、规范性、探索性、挑战性的运动环境,引导幼儿主动运动、探索和交往。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全域幼儿园实现了“运动工坊”全覆盖,幼儿的运动品格、运动能力和身心健康指数明显跃升。

    每日运动不“打烊”

    健康来自运动。此前,鹿城区的幼儿园也开展了各类幼儿运动,但运动的时间、场地、课程、师资配备等缺乏规范的指导和管理,“低、小、散”的毛病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于是,“运动工坊”的第一条规矩,就是每天固定一小时的运动时间,不同季节开展运动的时间段可适当调整,但总量不变。如果幼儿园将这一小时打了折扣,教学常规就会被扣分。

    有了时间保证,下一步就要解决场地问题。试点园第八幼儿园位于老城区,空间有限,园长黄晓虹想了一招:问计幼儿,听听他们的喜好。不少幼儿说喜欢攀爬登高,大厅的天井处就新建了“冒险岛”,足足两层楼高,可实现多种攀爬方式。有的幼儿喜欢往绿化带里钻,那就顺路开发一个游戏带。就这样,“快乐城堡”“火锅广场”等游戏区冒了出来。

    运动材料不局限于全区统一采购,各园教师可根据课程内容和运动要求,为幼儿量身订购相应的设施。幼儿也可自主选材,从家里带来材料,经安全检查后即能投入使用。比如有的幼儿就抱来大树根和PU水管,做成了一座简易的独木桥。

    运动时间必选,场地、材料可选,“运动工坊”的概念就此清晰起来——“工坊”有小巧精致之意,“运动工坊”将幼儿园室内各活动场所、户外操场以“网状式”分块布局,形成开放、交互的运动环境,让运动在幼儿园里自然发生。

    幼儿运动的教育“门道”

    如何在“运动工坊”里运动?鹿城区遵循三个原则:幼儿自主、教师观察、行政人员管理。

    一小时的运动,幼儿可自主选择场地和同伴。对于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每所园均要求行政人员巡视场地,及时处理问题,并记录下风险点,以便及时优化。

    与此同时,任课教师以“观察者”的身份出现,通过观察幼儿的运动分析其背后的教育原理。温州市第五幼儿园教师石方圆有个习惯,每次会观察10分钟以上,把所见所想记录在本子上,事后写成一个个幼儿的运动故事。到了主题分享会上,教师通过比较运动故事,梳理自身教育理解和幼儿真实体验之间的异同。“当两者出现较大偏差时,我会反思自己的教学。”石方圆说,几年下来,她写了厚厚一沓“运动故事诊断书”,为研究幼儿运动提供了一手资料。

    随着“运动工坊”的广泛开展,关于运动的教学探索也在走向纵深。第八幼儿园开发了一个“挑战区”,即在幼儿完成适龄运动的同时,挑战更高难度玩法,拓展身心的发展空间。例如,幼儿将小椅子挨着摆出一条路,从椅子下方做蠕动爬行运动。有的幼儿能轻松完成,教师就在两个椅子间加放一个呼啦圈,尝试新的玩法。“我们会安排有经验的专业骨干组织该环节,经定量分析后,在全园推广新玩法。”黄晓虹说。

    运动与其他课程的“化学反应”

    伴随着熟悉的音乐声,第六幼儿园的运动时间到了。幼儿先跟随音乐,完成了一套肢体准备活动。在接下来的运动过程中,场地的背景音乐多次切换:有烘托气氛的欢快节奏,有适合休息的舒缓曲调,还有喝水、擦汗的提示音……

    “融入音乐后,幼儿的运动更有节奏,肢体表达能力逐渐增强。”园长侯倍君说。

    在第十二幼儿园的多功能厅里,有幼儿最喜欢的“课本剧运动”。比如在“猫和老鼠”课本剧中,教师先让幼儿讨论交流、寻找材料、设计场地。幼儿在扮演“小老鼠”时,动作会比往常更加敏捷,胆量、技能和身体协调性得到了充分锻炼。

    还有第一幼儿园的网络游戏工坊第五幼儿园的微体能工坊等,都在运动和其他课程之间搭起了桥梁。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鹿城区的“运动工坊”在全国、省、市级开展推广活动30多次,全区幼师每年在省市各项评比中获奖超200人次。该区正向着打造“区域有品牌、园园有特色”的学前教育新样态迈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