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窗
2022年10月01日 星期六
济宁学院
办好孔子学堂 打造文化育人品牌
马新蕾 孔瑞

    济宁学院坐落在孔子故里曲阜,坚持突出儒家文化办学特色,以建设“儒学原乡·圣地学府”为己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2年获评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学校孔子学堂的建设发展正是这一办学特色的生动体现。济宁学院孔子学堂创建于2015年,是全省首批高校孔子学堂之一,曾获评“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学堂以“修身立志、怡情养性、健全人格”为理念,充分利用孔子故里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着力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打造高校文化育人品牌,培养文质合一、内外兼修、知行统一的青年。

    弦歌不辍

    文化经典入脑入心

    近5年来,孔子学堂连续举办11期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通过开展经典晨诵、国学讲堂、读书会、国学体验等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大学生心中。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最美《诗经》——我与春天有个约会”“跟着孔子去旅行”“品味《论语》”“《大学》的阅读与实践”等主题讲座。学校每年以国学经典诵读班为示范,以全校共读一本儒家经典著作的形式,持续开展大学生读书节,普遍开展“21天读《论语》”“21天读《诗经》”“背《论语》游‘三孔’”等经典阅读活动,提升师生人文素养,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学校音乐学院创作的无伴奏合唱《〈论语〉节选》在孔子文化节开幕式精彩亮相。2018年,学校1600余名学生登上央视尼山中秋晚会舞台诵读经典,大气磅礴的演出向全世界展示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底蕴。2019年,第九届“中国旅游日”启动仪式在曲阜尼山隆重举行并向全国现场直播,学校1000余名学生演出千人齐诵《论语》经典。学校多次在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2021年获评“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特色学校”。

    礼乐书画

    文化“两创”有声有色

    学校孔子学堂开展项目化运行,先后确定10项示范项目和24项普及项目。孔子学堂项目遍及各二级学院,内容涵盖学书法、诵经典、兴礼乐、祭先贤、倡民俗、办节庆、评先进、传家风、树榜样、立信仰10个方面。培育了中华传统礼仪展演和体验、“中国风”剪纸之语、传统体育文化风采展等品牌项目活动,成为全校学生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学校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创作的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长11米、高0.7米,精美绝伦,惟妙惟肖,展现了师生高超的艺术水准;体育学院将射艺、空竹、蹴鞠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课程,丰富了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内容;儒商学院在新生开学时举办“拜师礼”,上好开学第一课。人文与传播学院排演的话剧《布衣孔子》成为学校保留节目。孔子学堂还面向学生开设茶艺、插花、香道“三雅道”体验课,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艺术品位。

    圣地游学

    文化魅力活灵活现

    学校孔子学堂充分利用地处曲阜的优势,开展文化游学和体验活动。学生在孔子研究院聆听儒学专家讲解《论语诠解》;在孔子博物馆听文物“讲”孔子故事,感受孔子智慧,看《孔子圣迹图》数字化长卷徐徐展开,鲜活展现孔子儿时到晚年的事迹;在孔庙化身导游从“金声玉振坊”讲到“大成殿”,从“杏坛”的角亭讲到“成化碑”的碑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灵活现地展现在青年面前。学生通过游学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与决心。

    培根铸魂

    传统文化育人落细落实

    学校团委依托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举办“品齐鲁古韵,寻文明足迹”传统文化游学线路设计大赛,以青年视角将齐鲁大地丰富的文化资源收入眼中、镌刻心底。2022年,孔子学堂大学生国学经典诵读班携手学校援疆实习支教团,开展“鲁疆学子共读经典 孔子学堂文化润疆”活动,与对口支教的新疆喀什英吉沙县的7所中小学学生结对开展线上经典共读活动,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化润疆工程,促进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教育援疆贡献济宁学院力量。(马新蕾 孔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