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
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深度融合信息技术 赋能大学英语教育
龚春芬

    2018年,《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发布,这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有效途径,也是我国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升级的标志。促进高校英语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大学英语教育赋能,是立足新时期培养跨文化交际、复合型能力英语人才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主动顺应“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态势,将外语教育信息化视为学科建设、专业改革、课程设置及教法创新的“新引擎”,立足新文科建设背景着力推进外语教育信息化的落实工作。学校立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新时代高校教师劳动关系的市场化转型及其和谐治理研究”(项目号:BIA190208),开展对高校非英语专业基于信息技术培养市场劳动力所需的高素质人才的研究。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师群体围绕大学英语课程(含大学英语读写、大学英语视听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进行深入研究、积极创新,摸索出一条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实践进路,不仅为学校大学英语教育赋能,也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夯实了基础。

    立足新文科建设 深刻揭示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本质

    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在新文科建设道路上秉承“守正、创新、融通、共进”的宗旨,坚持“向内求索与向外延伸相统一”的实践原则,主动搭建大学英语课程与其他专业之间的桥梁、消除隔阂,夯实了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基础。

    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梅表示,立足新时期,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是教育信息化发展历程的必然现象,结合本校情况,她认为大学英语教育信息化存在三个发展阶段。首先,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育阶段,在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前身即“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系”阶段,大学英语教研室隶属于基础部,英语教育教学实践中可利用的信息化资源较少,教师主要基于课堂环境对教学工作进行辅助,如英语听说交际、英语国家文化展示等。其次,利用信息技术整合英语教学资源阶段,2010年之后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系更名为“外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合并进外国语学院之后,学校信息化资源不断丰富,直接促进了外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但对于信息技术的运用呈现出强烈的工具性思维,如大多数情况下利用多媒体设备、PPT课件、数字化资源等构建大学英语课堂。再其次,进入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深入整合阶段,2016年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汉江师范学院,2018年原外语系也升格为外国语学院,不仅信息化资源进一步扩容,教育理念、方法、模式等也随之创新,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之间开始隐形渗透,大学英语教师有意识地展开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的无缝对接实践。

    从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历程上看,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本质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需求”。一方面,这种“内在需求”与信息技术伴生,即信息技术资源越丰富,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动机越强烈,相应地,对传统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颠覆作用越明显,由此也可以认为,信息技术是满足大学英语改革的新途径。另一方面,这种“内生需求”重构了大学英语教育要素的关系,包括教材媒介、师生主体、教育环境等,例如,近年来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围绕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不断强调开发在线课程、数字化资源库等,引领大学英语从静态、单一的局面向动态、系统的状态转型。

    基于正确教育观 合理设定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目标

    立德树人是学校育人的根本任务和引领方向。一方面,大学英语教育应顺应时代潮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即英语不仅是一个信息交流的工具,还是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语言与文化存在密切的关系,国家、民族或地域的共同文化为语言的产生提供了必要条件,而一种语言又是一种文化的象征。

    近年来,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秉承正确教育观,兼顾人才能力与素养的均衡发展,不断强化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采取多元化手段督促立德树人教育任务落实到位,合理设定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目标。首先,在大学英语知识与技能目标的设定上,利用信息技术拓展、扩容英语教育资源,不断强化大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形成强烈的英语语感,进一步摆脱“散装英语”的缺陷。其次,在文化意识目标设定上,利用信息技术制作高质量微课、课件、音频、动画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哲学等渗透其中,供大学生在英语线上平台自主学习,潜移默化地提升大学生利用英语传播中国文明的能力,在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心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领域的文化影响力。再其次,在学习能力目标上,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大学英语教学组织方式、教学方法途径等,着力摆脱高校传统“灌输式”“填鸭式”“说教式”“聋哑式”英语教学弊病,有利于当代大学生形成正确的英语学习观,增强用英语进行跨学科互动的意识与能力。最后,在思政素质培养目标上,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组织学生观看《风从东方来》《英语畅谈中国》等节目,并定期举办“红星照耀中国”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学生在掌握实用英语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语言思维与思辨能力,对中国制度更加自信,更加认可中国道路。

    推动多层次开放 科学把握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维度

    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齐雁飞介绍,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程中,将各非英语专业的发展沿革、师资特点、人才定位等考虑在内,打造多层次、开放性的大学英语教育环境。近年来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取得的成就,如大学英语教研室获批“湖北省普通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英语专业2020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背后都有信息技术提供的赋能助力,体现出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科学地把握了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维度,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时空维度上,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创新了“英语教学—英语学习”的时空布局。一方面,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大学英语“教与学”突破了时间局限,学院内部构建的“在线学习平台”“大学英语慕课资源库”等,引导大学英语教学从“以资源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另一方面,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大学英语“教与学”也打破了空间限制,“翻转课堂”“项目式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等创新方法的介入,引导大学英语教学从现实空间向虚拟空间迁移。

    第二,关系维度上,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改变传统大学课堂上“一切围绕教师”的单一主体关系,借助大学英语课程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契机,重新建立起“生生互动、师生协同”的多元主体,以此突出大学生在英语教育中的主观能动性。

    第三,内容维度上,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利用信息技术增加了大学英语的“隐性学时”,间接地丰富了教学内容,例如在正常课时之外,将大学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考研英语等纳入教学内容范畴。随着大学英语教学内容维度的扩展,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随之更新先进教学工具,如“智慧课堂”上线、“自主学习中心”开通、“IWRITE写作软件”和“ITEST测试平台”的应用等,全面覆盖大学英语“听说读写”教学内容,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效率。

    全方位教学实践 有效落实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策略

    近年来,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基于“三全育人”理念,不仅在立德树人教育任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也开辟了全方位的大学英语教学实践进路,有效落实大学英语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策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夏金元说:“大学英语教育无论是理念创新,还是教学制度、管理模式、评价体系等改革,都不能再局限于学科建设自身,应主动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以达到全方位挖掘、利用信息技术优势的效果。”首先,基于大学英语教师的视角展开改革,促使教师重新“自我定位”,在信息化教育环境中扮演好引导者、组织者、参与者等角色。学院在开展教师培训及教研探讨时,反复对大学英语教师强调心态的重要性,即大学英语课程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并不是让教师职能边缘化,相反,教师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参与教育信息化的各个实践环节,这样才能引领大学生实现“主导者角色”的变化。其次,基于大学生视角的改革,当代大学生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对信息技术的态度更加平视。因此,要注重引导大学生体会信息技术的优越性,自觉将其应用到英语学习活动中,而不是仅用来娱乐、社交。同时,在利用信息技术学习英语的活动中,还要具备信息净化能力。再其次,基于教学资源的改革,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大学英语教学资源可以摆脱对教材的依赖,但面对纷乱复杂、种类繁多的英语资源,需要高校建立完善的审核机制,促使规范统一,以保障大学生顺畅地学习英语。

    (龚春芬)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汉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9/29/08/ZGJYB20220929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